十年如一日 81岁"最美女婿"照顾98岁岳母(图)

2015-10-26 10:1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1岁的吴善生老人,在妻子病故以后,赡养岳母10年。在漫长的3600多个日子里,吴善生从爱妻那里接过家庭的赡养责任,把侍奉岳母当成自己晚年最重要的职责,也以这种方式寄托对妻子的哀思。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女儿、儿子都非常孝顺。2005年,吴善生的家庭遭遇了一场大变故——相伴一生的妻子因心脏病去世,时年刚刚64岁。临终前,她有桩心事就是放不下:我走了,88岁的老母亲怎么办?吴善生在病床前跟妻子说:“你放心吧,有我呢,只要我还在,就一定把老母亲照顾好! ”妻子终于闭上了眼睛。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中国人讲究诚信。这一句承诺,意味着吴善生今后要担负很长一段时间的赡养责任。十年过去了,岳母已经98岁,可精神依然矍铄,除了耳朵有点背,不用拐杖还能下床走来走去,吴善生也成了社区里人人皆知的“最美女婿”。记者 赵黎

  妻子去世留下88岁老母亲

  吴善生今年81岁,是从海军潜艇学院退休的一名老干部。 1950年12月,他刚刚16岁就参了军,1952年至1960年在汕头水警区服役,期间参加了收复南澎岛战斗和东山岛战斗,与国民党军队正面交过手,经历过冲锋号一响即使面临牺牲也要冲向敌人的惨烈场面。 1961年至1990年在海军潜艇学院任教员,教授经济学等课程。在潜院,除去离休干部,他的资格是最老的。1988年文革后首次授衔时,被授予大校军衔,享受副师级待遇。在部队40年,吴善生勇敢战斗,服从命令,刻苦钻研军事理论,也学会如何做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人。

  多年军旅生涯,从南国到北方,妻子一直陪伴在侧,吃了很多苦。她本来身体就不太好,但为了不影响吴善生工作,独自挑起照顾丈夫、母亲和两个孩子的家庭重任。对此,老吴心中是有数的,两人的夫妻情分也特别深。妻子的去世,令老吴很长时间没能从打击中恢复过来,总觉得她还活着。当年他71岁。

  每天做5顿饭两次量血压

  在漫长的3600多个日子里,吴善生从爱妻那里接过家庭的赡养责任,把侍奉岳母当成自己晚年最重要的职责,也以这种方式寄托对妻子的哀思。他每天都关心着岳母的起居,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他特意自学了老人养生学,只要岳母说想吃什么,他就去买什么做什么。岳母年事已高,牙口不好,吃东西很少,为了让她每天摄入足够的营养,吴善生根据书本理论,结合老人的胃口,采用了少食多餐的办法,每天让她吃4至5次饭,每次少吃一点。食谱包括一天一个海参,早晚各一包牛奶,这样既不会使岳母因吃得太多而无法消化,同时还给她补充了足够的营养。对于岳母的健康,老吴很注意,不能总是叫老人躺着,每天他都会在一旁照看着岳母在客厅里走走,天好的时候还带着她从四楼下来晒晒太阳。岳母患有严重高血压,老吴就每天给她量两次血压,随时根据情况给她服药,因而,十年当中老人大都保持着比较稳定的血压,仅住过两次医院。住院时,老吴就安排自己的女儿、儿子都来轮流给老人陪床。在如此精心的照顾下,老人每次都很快就康复出院。

  岳母没收入女婿包一切花销

  岳母是家庭妇女,没有退休金,吴善生负责她的一切花销。多年以来,高龄老人补贴和职工家属抚恤金是岳母唯一的经济来源,以后才有了一点人社局发的养老费。吴善生对以上各项从来没有动过,都是一笔笔记好账然后以岳母的名字存入银行,由岳母自己保管存折。他经常对岳母说:“只要你健健康康的,就是你的福气,也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 ”有这么好的一个女婿,老人家逢人就夸:“儿子都没有这样好的,我真是太幸福了! ”

  身教加言传孝道延及儿女

  “一个人只要孝顺,哪怕有其他缺点,就可交。 ”“尊敬老人、孝敬父母,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 ”吴善生在恪守孝道的同时,还教育着下一代,为子女树立最好的榜样。他说:“家长是孩子人生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孩子的模仿力与观察力都很强,我们对待自己的长辈是什么态度,孩子将来对我们就是什么态度,这就是最直接的影响。我们就是孩子或好或坏的榜样。 ”吴善生从孩子幼年时期就开始培养他们,给他们讲一些孝敬父母的典故,例如中国古代二十四孝等故事。孩子大一点,就开始在行为上引导他们,比如吃饭的时候要让老人先吃,有好吃的要先让给老人,乘车要为老人让座等等。

  事实证明,吴善生的教育是成功的,他的一对儿女对待姥姥特别亲,格外好。老人生病时他们跟爸爸一起排班陪床,平时抽空回来看看老人,每次都给姥姥买些她最喜欢吃的东西。两个孩子也已成家生子,他们现在也同样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为了让老人的生活增加一点乐趣,吴善生还出资雇了一个保姆,除去干些活,还能陪老人聊聊天。老吴发现,这一招很管用,妇女之间说话会有更多的话题,老太太的精神更好了。起初,两个孩子也准备分担一点雇保姆的费用,老吴考虑到他们还要抚养孩子,没让他们出资:“心到了就行了,我现在还有这个经济能力”。

  延吉路社区主任介绍,“全社区除去一位百岁老人外,老太太是第二高寿者。人说家有一老是一宝,现在老太太也是我们社区的一宝。我们都常过来看望老太太。吴老师一家是我们的榜样。 ”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最美女婿 岳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