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地兽快刀斩乱麻 地铁二号线枣李区间右线贯通

2015-10-30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施工的地铁2号线又有了新进展,10月29日,记者从市地铁办获悉,日前,地铁2号线枣李区间(枣山路站——李村站)右线隧道贯通,目前,枣李区间左线离贯通还有30米,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2号线枣李区间右线贯通

  枣李区间右线设计长度821米,始于308国道西侧,下穿规划枣山路、施工中的地铁3号线、九水东路、李村河,沿京口路西侧到达李村站,小里程方向周围居民区集中,沿枣山路自东向西至李村站,先后下穿地铁3号线在建隧道、李村河、李村基督教堂、李村商圈、地下人防步行街等多处建筑物,且地下水丰富,围岩上软下硬,地面交通繁忙、施工环境非常复杂。

  枣李区间范围内房屋多以危房为主,爆破施工难度极大,为确保安全,青岛地铁与施工方提前对危、老建筑物进行了保护。

  该区间下穿滨河路基督教堂,教堂建成至今110年,是青岛市重点文保建筑,在确保主教堂安全的前提下,施工中对其附属的所有建筑物进行了加固,有效保护了文物。同时,为减少地面沉降,防止建筑物开裂,开挖过程中采用先注浆堵水后开挖作业的施工方法,成功攻克了上软下硬地质条件下建筑物沉降控制技术施工难题,从区间正线开挖到贯通经历28个月。

  枣李区间施工创下了超近距离下穿在建隧道、超高标准控制震速、超技术水平避免建筑物受损的地铁施工记录,为后期项目推进和地铁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枣李区间左线离贯通还有30米,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钻地巨兽”身装75把刀

  近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青岛地铁项目部施工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2标01工区燕儿岛站—浮山所站区间下穿佳世客过街通道。

  这是青岛地铁首条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法施工下穿建筑物的盾构施工。佳世客过街通道位于繁华的香港中路,始建于1999年,宽21米,距拱顶埋深约8米,通道底部为5米深的砂层,土体稳定性差,盾构施工穿越佳世客过街通道施工难度大。

  “钻地巨兽”—— 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它的最前方有75把刀,跟TBM“钻地龙”不一样,它不仅仅有掘进岩石的39把滚刀,还有36把掘进软土的刮刀,这也是“钻地巨兽”被称为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的重要原因,它不像TBM“钻地龙”那样,只是掘进岩层,“青岛地铁2号线浮燕区间地质比较特殊,除了上软下硬,还有富水沙层,只能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工作人员说。

  “之前采用人工爆破的钻爆法施工,每天的掘进速度一般不到一米,现在我们使用这种一天24小时掘进的隧道掘进机,每天可掘进至少6米,这相对于钻爆法施工,速度提高了6到8倍。”工作人员说。

  为防止盾构机下穿佳世客过街通道时,因刀具磨损或刀盘、刀具结“泥饼”现象,导致盾构机在佳世客过街通道下被迫停机等问题,项目部超前谋划,组织召开专家会议,制定在佳世客过街通道与东侧暗渠加固区内进行刀具“泥饼”清理及刀具检查、更换方案并及时完成,保证了盾构机通过过街通道的连续性,钻地巨兽盾构机刀盘在不到5天时间完成了通道的下穿工作,为后续工程打下基础,积累了实践经验。

  文/

  3号线6大风险源告诉你修地铁有多难

  青岛地铁3号线,其施工难度是我们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地铁3号线一共过了几关。

  下穿胶济线

  为成功穿越胶济线,青岛地铁联合项目部组织国内资深专家对下穿胶济铁路方案进行把脉,最后确定了下穿隧道先搭设115米长大管棚作为支撑体系,后在胶济线架设钢便梁的方案。

  君西区间头顶重要给水管线

  3号线君西区间(君峰路站—— 振华路站)全长178米,穿越富水粗砂层,上覆重要市政给水管线。施工前,以管线保护和防坍为控制重点,施工时,采用上半断面超前帷幕注浆堵水和加固。

  通过李村商圈建筑群

  青岛地铁3号线泉李区间(万年泉路站—— 李村站)施工场地位于李沧区商贸圈主干道,交通繁忙,车流量大。施工中采用了注浆加固、爆破法等不同方法。针对下穿任务多,采取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原则。

  地海区间穿越富水粗砂层

  地铁大厦站至海尔路站为暗挖区间。该区间均处于富水砂层,水位在地表下2米、隧道埋深仅有7~9米,且下穿金冠混凝土办公楼、汽车4S店、金马力汽修厂、青岛跨海大桥桥墩多幢建筑物,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中三个重大风险工程之一。

  穿越文保建筑群

  仅从青岛火车站到汇泉广场站区间,就需要穿越18处文保建筑及旅游景点。目前,青岛地铁工程已成功下越了红房子文保建筑、胶济铁路既有线、李村河河道暗渠、市区供水主管道等多个高风险点。

  太延区间下穿建筑群

  太延区间(太平角公园站——延安三路站)在香港西路地下穿越了密集的建筑群。其中包括一疗、伊美尔整形医院等4座大型建筑物,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建筑物安全稳定,增加了自动化监测手段,实时动态地掌握建筑物变化,对施工进行动态指导,尤其对注浆加固施工进行了动态监控,确保注浆效果达到加固建筑物和围岩的目的,避免破坏地表和建筑物本体。

  通讯员 赵岩 刘家鹏 图/本报记者 张伟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正纲]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