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快递前先"验明正身" 实名制在青岛落地(图)

2015-11-03 11:1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继火车票、酒店住宿、手机卡、网吧等实行实名制后,寄快递也实名登记了。近日,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15部门决定,全面落实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制度,快递实名制登记于11月1日正式开始。

    记者 王伟 马小青

  快递员 个别客户有抵触情绪

  昨天是实名制新规实施的第二天,岛城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岳少林告诉记者,实名制实施后寄件时需要查看寄件人的身份证以核对是不是本人,如果没带身份证可以用驾驶证等有效证件证明本人身份。

  “遇到过不配合的市民,我们会跟市民解释是国家统一政策,打消他们的疑虑。”岛城一快递公司快递员岳少林告诉记者,他遇到个别客户有抵触情绪。“快递实名制登记是好事,虽然验证程序会增加工作量,放缓收货速度,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韵达快递青岛地区负责人陈立才说。

  企业 提升硬件同时增加人手

  此次实名登记制度实施恰逢“双十一”,面对收件速度放缓,快件业务量增加这一现实,不少快递企业通过自身硬件提升,保障消费者安全快速地收件。

  青岛圆通负责人王城对记者说:“实名制的落实重点放在消费者的信息安全保障上。为了更加仔细的核对每一张寄单,我们在“双十一”期间除了增加50%的人员编派,还将之前派件的定点班车改为流水发车,通过增加企业自身的运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而百世汇通则通过升级管理系统来提升每封快件的“安全系数”。“每一个快递员用我们的APP对收到的快件进行扫描,实现数据的直接传输。这样一来,管理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个快件的动向,负责这个快件的是哪个网点、哪个快递员。出了问题立刻点对点解决。”百世汇通企业负责人李艇说。

  官方 规范管理保障客户信息

  按照青岛市邮政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各寄递企业及营业网点要加强寄递详情单信息安全管理,规范寄递详情单的发放、使用、保存、销毁等工作。

  对空白寄递详情单发放情况进行登记,对号段进行全程跟踪,并制作发放登记表。同时,寄递企业应当优化寄递处理流程,并安排具有专门技术和技能的人员,对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寄递详情单处理进行安全监控,防止寄递详情单信息在寄递过程中泄露。在信息管理方面,寄递企业应该构建更加严密的信息系统和网络,以便防范、监控和阻断来自内部和外部网络攻击破坏的能力,避免信息泄露或者被篡改。青岛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寄递企业建立和执行寄递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寄递详情单保管和销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认真贯彻落实寄递详情单管理要求和非法泄露寄递信息的寄递企业进行严肃处理,全力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快递公司都有明文规定,快递员送完货后,所有的快递单都要交回总部处理,一旦发现有快递员贩卖快递单信息,将面临开除的严惩。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违法提供用户使用邮政服务或者快递服务的信息,尚不构成犯罪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邮政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对快递企业,邮政管理部门还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甚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相关新闻

    岛城万余电商提前打响“双十一”战


    晚报讯 对岛城上万家电商卖家来说,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即将到来。日前,记者了解到,为了抢客源,岛城网店卖家已提前打响促销战,把“双十一”的战线拉长,不少店主宁愿每单赔钱只为“双十一”活动当天的排名靠前。据了解,受到微商和税收的影响,我市电商数量两年来减少千余家。

    经历了三年“双十一”,岛城做家居用品的董可欣已很清楚流程。董可欣说,2012年第一次没有经验,因为备货不足导致发货不及时,让不少顾客不满,也没挣到钱;第二年吸取经验,早早就提前准备,成绩不错;去年,因为竞争太激烈,价格压得太低,也没挣钱。“今年要调整方向,货品已备了50多万元的,和去年差不多,不过东西精简了。”董可欣说,从上周开始,网店已经开始促销了,价格基本和“双十一”差别不大了,只不过部分商品可以预购,只有等到“双11”当天才能付款。

    做网店的都知道,“双十一”当天,店面在活动当中的排名直接决定了生意的好坏。“从上周开始,我们店大量的商品开始低价促销,有的每件赔上一两元正常,最多的每件能赔5元。 ”董可欣说,这就是为了刷单,价格低销量高,排名自然就高,“双十一”当天人气才能高起来。和该网店类似,不少网店在使用此类做法,现在赔钱,如果不出意外,“双十一”一天就挣回来了,实现扭亏为盈。

    青岛慧眼家具电商负责人崔青柯表示,“电商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几年前电商在其整个销售额中占比接近50%,如今却下滑至20%-30%。”他说,这让他准备放弃网上店铺了。

    据青岛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苏静介绍,青岛电商最近两年下降明显,最高峰约12000家,现在减少十分之一。业内人士称,电商也遇到七年之痒,而最大的症结指向红利期渐渐结束的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前几万元就能开一个,现在50万元不一定能开起来,每天的运营费用也很高。”岛城资深电商运营商表示。

    与此同时,青岛各大电商企业也进入迎战网购节的最后准备阶段。作为去年“双十一”天猫平台的大家电销售冠军,海尔电子商务今年在保证价格优惠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服务牌”,主推送货安装同步进行等用户体验服务。据了解,海信、澳柯玛、青岛啤酒、双星轮胎等青岛企业也纷纷依托旗下的电商网店推产品、送优惠,和青岛上万家电商企业一起,努力在“双十一”赢取最佳的网上销售业绩。(记者 薛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