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救助贫困家庭 今年发放80余万"阳光助学"

2015-12-08 10: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民政系统退休老干部救助贫困学生。



  今年7月,莱西小浩然(化名)被确诊白血病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莱西市民政局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捐款倡议书,共接收爱心人士捐款10万余元,解了燃眉之急。可以说,这只是今年莱西民政慈善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慈善事业是一项由公众参与、平等互助的支援行为,莱西市民政局不断创新募捐形式,规范募捐工作,将慈善作为一项造福困难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汇聚市民点滴爱心成海,慈善救助贫困家庭。

  人人都是慈善的参与者

  在今年莱西市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莱西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又迎来老面孔—— 于永纺老人。和往年一样,他再一次捐出3000元善款。“从2006年开始,每年‘慈善一日捐’活动,于永纺老人都会过来捐款,目前共捐出25000余元爱心款。”莱西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市民政局慈善总会都会倡导企业捐出一部分的利润,机关和事业单位捐出节省的一笔开支,干部、职工捐出一天的工资,市民献出一份爱心,学生捐出一天零用钱,为弱势群体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各单位积极响应,爱心企业和广大市民纷纷解囊,迅速掀起捐款热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说起慈善捐款,就不得不提到市民政局的退休老干部们。“他们从五六年前开始资助三位贫困家庭的学生,现在这三位学生已经在城北中学念初中了,成绩非常好,今年这些退休老干部再次捐款三万余元资助这三位学生。”工作人员说。

  募捐形式不断创新

  据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民政局一直致力于探索慈善项目推介会新模式,搭建慈善需求与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平台。创新慈善冠名基金、一日捐、日常捐“三位一体”的莱西特色慈善捐助模式,拓宽劝募常态化、多样化途径。

  其中,在2015年举办的世界休闲体育运动大会期间,市民政局积极与休体大会组委会沟通,派专人在组委会设立接受捐赠窗口,设立慈善义捐账户,向企业和个人宣传慈善捐赠的意义和程序,提高了社会各界通过慈善捐赠参与休体大会的热情,目前共接收公益款141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市民政局还积极与企业及农村社区联系沟通,引导和动员企业以及爱心人士参与慈善捐赠活动,将冠名和专项基金救助有效结合起来。目前,莱西多家地产商均签订了“慈善冠名基金”,企业也以此方式回报社会。

  募救并举,第一时间救助

  今年7月,家住莱西市新村的小浩然被确诊为白血病的事情,引起莱西市民的广泛关注。“孩子患病,其父母的情况也不好,为了帮助这个困难家庭,我们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浩然的父亲3年前因为事故患有下肢股骨头坏死伤残4级残疾,不能做体力劳动,靠揽点小活补贴家用。小浩然骨髓移植需要70多万元的高额医药费,这让原本贫寒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捐款倡议书发出后,不少爱心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工作人员说,目前共接收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捐款108828元。

  “我们坚持边募捐边救助的做法,合理利用有限的慈善资金,重点实施安老、慈孤、助医、助学、助困等救助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在开展“慈善助医月月行”和“心连心救助工程”等救助活动中,发放助医资金70余万元,为140多名大病患者提供慈善医疗救助;今年开展“阳光助学”救助活动,共发放助学资金80余万元,重点资助了今年考入大学的城乡低保和贫困家庭大学生、高中生346人、资助春蕾女童200余人,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文/图 记者 张强 本报通讯员 于瑞成  秦丹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慈善 捐助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