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已执行房贷新政 其它银行都在等通知

2016-02-07 10:08   来源: 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一理财专讯 2月2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下调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其中,首次购房的首付比例最低20%,二套房首付最低30%。新政一出,立刻受到买房人关注。记者昨日采访发现,青岛银行率先宣布即日起正式实施,而其它银行称正在等总行通知。

  银行采访:

  主要银行都在等“通知”


  “青岛银行全部执行房贷利率新规,没有任何细节改动,全面跟进央行新规。”昨天上午,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此来算,青岛银行成为我市首家落地执行房贷新政的银行。

  “我们还未接到正式的文件,目前首套商品房的首付比例最低还是25%,二套房也仍按照最低40%的比例来执行。”农行青岛市分行个贷负责人李怡对记者说。但他也表示,央行已出房贷新规,他们银行肯定将按照政策执行,预计总行很快将传达具体通知。

  和农行一样,昨日,我市其它主要银行也都在等待上级行的具体通知。记者昨日咨询了中行、建行、交行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房贷业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他们暂时还未收到上级通知。“新规还没执行,我行仍按最低首付25%的政策来执行首套房贷政策,二套房也仍坚守最低4成首付的政策。”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个贷经理王先生说。

  对于此次新政的影响,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也持积极肯定的态度。“从政策研判上看,货币宽松政策仍在继续,在一系列房产新政刺激下,房产市场势必会迎来一波小的回暖,有利于去库存。”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分析称。

  购房者:

  月供稍增但购房门槛降低


  执行房贷新政后,按照首套房首付最低20%计算,购房者首付将降低,但月供也会相应增加,那月供会增加多少呢?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总价100万元的住房为例,借款20年,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调整前,首付比例25%就是首付25万元,需要贷款75万元。按当前4.9%的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目前岛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数为9折,也就是4.41%。由此计算,每月月供为4708.51元。

  调整后,首付比例20%就是首付20万元,需要贷款80万元。按照4.41%的首套房贷利率,那每月月供为5022.41元。也就是说,首付从25%降至20%之后,买同样一套100万房子,月供每月要增加313.9元。

  而在二套房方面,调整前,首付比例40%就是首付40万元,需要贷款60万元。按当前4.9%的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岛城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通常为基准利率1.1倍,也就是5.39%。计算下来,每月月供为4090.14元。调整后,首付比例30%就是首付30万元,需要贷款70万元。按照5.39%的二套房贷利率,每月月供为4771.83元。照此来算,二套房首付从40%降至30%之后,百万房产月供每月要增加681.69元。

  “房产新政实施后,贷款者月供稍微增加,但购房门槛有效降低,这对于不少月薪较高的年轻白领来说很实用。”李怡受访时说,每月房贷增加300多元,这对于一些白领来说不算太大的负担,但5万元对于他们来说便是不小的数目。他提到,购房者最终选择降低首付增加月供,还是多付首付减轻月供,都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去制定。(记者 锡复春)

   [编辑: 杨昀迪]

相关阅读

青岛银行 房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