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做好市场监管 积极消化库存

2016-03-19 12: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年,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强化引导、联动监管,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平稳发展,实施开发项目监管联动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完善统计分析方法,强化市场研制和预警,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推动中介机构信用建设。2016年,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消化商品房库存,做好房地产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管理,也将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考核工作。

  ■2015年

  84个项目纳入联动监管平台

  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积极创新思路,探索建立了开发项目监管联动机制,研究开发了城阳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联动平台,为全面监控开发项目工程进展及手续办理情况、确保项目按期推进、有效减少开发企业延期交房、延期办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有84个项目纳入联动监管平台,对10个项目红灯预警,对易佳和府、臻园小区等14个项目实施了加强预售资金监管重点监管措施,对15个项目进行了限制网签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城阳区房地产管理处积极主动协调市登记中心确定统计路径,学习掌握按照不同的方式采集分析相关数据的方法,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数据的准确性与工作效率;以房地产市场统计数据为依托,结合政策变化和市场环境变化及时对本区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实时分析预警,为相关决策执行和政策制定提供切实依据。2015年共完成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及国务院省市区等约稿报告17篇。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36家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审核发放经纪机构备案证,并在青岛半岛报和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进行公示,建立起中介机构信用考核档案,为下一步中介机构考核工作打好基础。

  ■2016年

  采取有效措施消化商品房库存

  据悉,城阳区的住房库存量不大,销售周期在合理范围内,商品房库存问题主要集中在商业办公类。因此房地产管理处建议:一是合理控制新建商品房上市节奏。从源头上控制好商业办公类商品房的供应数量,通过严格规划审批、减少土地供应等手段降低商业办公类商品房的开发量。二是提高本区商品房的吸引力。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的要求,建议出台一系列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及人才的户籍政策及人才奖补政策,吸引外来人口来本区创业安家。三是加大对商业办公类项目招商引资扶持力度。政府积极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招商引资,或推动企业走多元化经营之路,以项目良好的经营促进商业办公类商品房的销售。

  记者获悉,房地产管理处在做好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制度,适时、适度地对社会发布本区房地产市场信息,释放正确的市场需求信号,引导商品房供应。

  此外,在对全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实行备案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房地产经纪机构考核机制,加强对经纪机构的管理力度,减少二手房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投诉纠纷的发生。

  文/图 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