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大少年班五中3年考上俩 15岁少年本硕连读

2016-03-21 07:4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距离中考还有近3个月的时间,初三考生们个个都在紧张地备考,不过青岛五中初三3班的赵明翰身上的重担已经卸下来了,因为在上周,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学校,他成为全国130名幸运儿之一。昨天,记者从青岛五中获悉,继2014届的徐宁,赵明翰是该校三年内第二个考取西交大少年班的学生。

  15岁少年本硕连读

  “要高效率地利用好每一堂课,没必要到外边上辅导班,因为咱们的老师就是最好的。”昨天下午,赵明翰与初一和初二的师弟师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坐在主席台上,15岁的赵明翰讲得有板有眼。“他成绩特别好,平时在班里就经常给同学讲题。”班主任段秀蕾说,初三3班的班级理念就是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好。

  记者了解到,尽管已经拿到了西安交大的录取通知书,但赵明翰还是每天准时来学校按部就班地上课,一节课都没落下,“没有升学压力了,学习起来更轻松,我也有时间提前学一点高中和大学的知识。”赵明翰说,去西安参加考试才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据介绍,全国一共有1900多名学生竞争130个西交大少年班的名额,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创新潜能考试——现学现考,通过视频的方式讲大学一年级的知识点 “二阶矩阵的线性相关性”,根据这一知识点答一套卷子,“我感觉我答得还可以,那个知识点我学会了。”最终赵明翰脱颖而出成为岛城仅有的3名被录取的幸运儿,他将在西交大接受本硕连读。

  三年考俩成“五中现象”

  对于赵明翰的优异表现,老师们都感觉在意料之中,他也不是学校第一个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学生,两年前,该校2014届学生徐宁已经被西交大少年班录取,很多学校将此称之为“青岛五中现象”,“三年两个学生考上西交大少年班,我们确实挺骄傲的。”副校长李红说,学校的校训是“致知明德”,不仅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更重要是培养学生明德。近年来,青岛五中一直推行小班化分层教学,在课堂上老师们用知识引导学生,在课后则是文化引导,每个孩子在五中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

  “我们有20多门学校课程、几十个学生社团,面向孩子们的特点和特长,发展孩子们的个性,关注孩子的个体成长。”教导主任姜爱杰说,赵明翰就是“致知社团”中的一员,这个社团致力于品学兼优学生的拓展培养和引导,“我们一直在探索实施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样的孩子不仅要学习好,更应该肩负为国家服务的更高使命。”董涛认为,三年两名学生考取西交大少年班,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成果的体现,说明学校走的路是正确的。青岛五中致知社团的“班训”是君子、守时、坚持、阅读和公心,“我们希望从小给孩子撒下一颗种子,在他们的成长中慢慢收获……”

  (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