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遭“转包”纠纷没人管 律师:切勿依赖中介

2016-03-23 19: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3日消息 在房产中介行业中,两家中介合作促成交易,是很多个体小中介的“生存之道”。不过,近日有市民拨打半岛网80889213热线反映,自己在租房时被品牌中介“转包”,在退房发生纠纷时,对方更是避之不及,让他原本对于品牌中介的信任感荡然无存。据了解,目前青岛并没有规范中介合作行为的相关规定。对此,律师提醒,不要过度依赖中介,承租人及购房者一定要签订正规合同,并据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市民:

  买房租房遭中介“转包”


  去年9月份,马先生在市北区南昌路租了一套房子,“当初找的是科威不动产,觉得他们店多,可信度应该比较好。”马先生表示,当时科威的经纪人把他带到了一家叫顺腾达房产的小中介,并且双方共同带着他看房、选房,自己虽然觉得奇怪,但是出于对科威的信任也没太在意,并最终定下了房子。

  今年3月13日,马先生退房时,房东以屋内电器损坏为由拒绝退还押金,而马先生认为电器损坏并非人为原因。无奈之下,他找到科威,希望中介能出面协调,结果却吃了闭门羹。“当时之所以选择科威,就是感觉是品牌中介,后期权益有保障”,让马先生郁闷的是,自己付了科威要求的高额佣金,科威却将自己“转包”了,而且出了问题也无人过问。

  无独有偶,市民张先生也在买房时遭遇“转包”,而且两家中介对于房屋价格各执一词,“两家中介面和心不合,有房源的中介并不积极。”最终,张先生不知该信哪家中介,同时担心后期办理过户手续时利益难以保障,只好放弃了看上的房源。

  调查:

  中介为利抱团 合作区域多为老城区


  半岛网调查发现,在房产中介圈子,中介之间相互联合的现象非常普遍,中介之间共享房源和客户信息,一旦促成成交,掌握房源的中介和掌握客户的中介按五五比例分成。李沧区虎山路小学附近的一家小中介老板告诉半岛网,在二手房中介行业,只有1到2个员工的“夫妻店”根本不能与有多名员工、无数分店的大中介相抗衡,为了提高市场占有量,便有了小中介之间的相互合作。

  

青岛很多老旧小区内,作坊式的小中介比较集中



  但另一方面,在一些建设年代较为久远的老小区附近,小中介和周边居民都是邻居和朋友关系,在“老关系”的作用下,小中介往往能掌握好房源。在四方区嘉定山花园附近的一个小型中介负责人陈先生告诉半岛网,在老四方区的西部,特别是瑞昌路两侧以及海云庵周围,之前就是小中介的“天下”,近两年,链家、科威等知名中介才开始进驻,但是小中介依旧占据半壁江山。“小中介的房源多,而且多数都是垄断性的。”据其解释,为此,品牌中介如果想在这些区域开展业务,也会与小中介进行合作。

  李沧区虎山路小学一家小型中介负责人告诉半岛网,一些在大中介工作的员工,也会私下和小中介合作,成交之后相互分成。

  观点:

  中介之间合作存在风险


  半岛网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目前并没有法规规定中介之间是否可以联合,中介之间进行合作属于市场行为。

  业内人士坦言,其实中介联合的模式在提高成交率的同时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比如其中一家中介跑路、办理手续时相互推诿,另外,如果不是本店的房源,经纪人对房屋信息的了解就会出现偏差,从而影响购房者对房屋真实信息的了解,甚至损害购房者利益。

  提示:

  二手房交易切忌过分依赖中介


  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董杰律师提醒交易者,切勿过度依赖信任所谓大中介。因为房产中介提供的服务包括咨询和居间服务,签订的是居间服务合同,即中介只是居间人,与出租人签订租房合同的是中介居间介绍的承租人,承租人在履行租房合同过程中如果实施了违约或侵权行为,除非合同中有明文约定或中介有过错,否则中介不承担责任。董杰律师提醒,承租人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以在合同中补充条款,明确出租人与中介应承担的义务,并就此与出租人和中介达成一致,之后再签订租房合同。

  此外,承租人在租房期间,损坏的家电、家具等家居用品是否应该赔偿的问题,除非合同有明文约定,否则需要对损坏原因进行鉴定,若是属于自然老化,出租人拒绝退还租房押金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一般情况下,出现此类情况都是双方协商解决。另外,

  文/图 葛飞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