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家长身心俱疲 过度陪读会让孩子缺乏自信

2016-04-14 09:0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有读书郎,全家跟着忙。”昔孟母为子三迁,择邻而处。而如今给孩子做好充足的后勤保障,不让孩子受委屈,陪读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高昂陪读成本,有的则把自己全部的休息时间给了孩子。尽管家长如此尽心地陪读,但在一些学生看来,陪读带来的不仅是保障更带来诸多无形的压力。专家认为陪读家长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为此付出的是巨大的代价和难以言说的重负,那么就要仔细衡量一番。

  为陪读做起“还贷族”

  坐了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刘女士回到了崂山区的家中,推开家门,眼前的一切让她颇感无奈:洗衣机里塞满了还没有洗的衣服,冰箱里也只剩下些残羹冷炙,饭桌上还留着丈夫吃剩的泡面。作为一名陪读妈妈,刘女士已经近半个月没有回家,她意识到自己没有很好地尽到一个做妻子的责任,于是便默默地打扫起卫生来。刘女士告诉记者,8年前她和丈夫结婚,新房就在崂山。之后因为工作在市南的缘故,加上孩子又上小学,为了方便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刘女士和丈夫商量后,拿出全部的积蓄,并且还跟双方父母各借了一笔钱,买了一套面积不大的学区房,刘女士也从此开始了陪读妈妈的角色。“我对象工作在崂山,这边的房子面积也不大,一家人如果挤在一块也不太现实,所以我只能两边跑。”刘女士表示,除了被动过起两地分居的日子,如今更让她难受的还要还这高额的房贷,自己一个月的工资收入仅有3000多块钱,丈夫4000多块钱,如今除了每月要还4000多块钱的房贷外,还要支付孩子的学费、生活费等,让一家人感到压力很大。

  休息时间全程陪读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但对陈全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休息,而是另一项工作的开始。早上7点,陈全便已经洗漱完毕,并且做好了早饭,紧接着把还在睡梦中的儿子叫醒,吃饭后准备准备陪孩子一起去象棋班。陈全告诉记者,自己一周上5天班,在其他人看来自己的工作是有充足休息时间的,但事实并非如此,除了陪孩子上象棋班,孩子周末通常还有一个英语兴趣班要上,平时还要参加各种比赛。因为妻子的假期时间少,因此周末陪孩子“上班”的任务基本上都交给了他。看到孩子在各个班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陈全心里很高兴,但每每看到同事们周末约在一起打球、聚餐,他也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羡慕。“最近这半年的假期基本全交给孩子了。”陈全表示,这份周末陪读的工作让他体会到了做父亲的快乐,却也让他感觉有些失去自我,儿子俨然已经成了他唯一的中心。

  看着孩子更放心成陪读主要原因

  陪读的初衷是什么?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调查中,排在前三位的原因依次是:担心孩子吃苦、家长能盯着孩子让其好好学、看着孩子更放心。市民李女士陪读已有2年时间,儿子考上重点中学后,她就选择了辞职陪读。提到监督孩子学习,不少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盯着孩子写作业、帮助孩子做好各种背诵默写,不过还有一些家长,他们视孩子的学习为己任,孩子学什么自己也学什么,甚至提前做好预习,以便随时指导孩子。李女士每天的工作就是接送孩子上下学、送孩子去兴趣辅导班,结束所有课程回到家后,她再开始给孩子辅导学校里布置的作业。

  岛城市民是怎么看待陪读的?调查显示,40%的受访对象称不会选择为孩子当陪读,25%的人表示“不好说”,剩下的则大都认为如果有需要会选择为孩子陪读。记者了解到,现在一些培训机构和学校会说一些类似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加重了家长的焦虑感,盲目陪读也不在少数。还有一部分陪读家长认为,他们陪读的初衷就是为了做好后勤保障,节省了孩子吃饭、洗衣服等事情的时间,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习。尤其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学习是要争分夺秒的,因此,陪读是很必要的。

  各方说法

  ◆家长

  身心俱疲难言放弃


  对陪读家长们来说,幸福是什么?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采访中,几乎每一位陪读家长都表示,孩子取得的好成绩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幸福,而谈到困难时,除了较高的陪读成本外,自我的缺失、情感的缺失、对家人的冷落则是被提及最多的几条。陪读家长们坦言,陪读是一项累并快乐又难言放弃的工作。

  ◆孩子

  父母陪读是幸福也是压力


  作为孩子们对家长的陪读又作何感想呢?记者在对50多名中小学生的采访中了解到,多数的学生都对父母的陪读心存感激。但除了感激之外,也有部分学生对陪读表现出别样的看法,“妈妈陪在身边我很开心,可有时候也感觉压力挺大的,尤其是快考试的时候。”今年上初二的姜同学告诉记者,父母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分开住,从初中开始她就一直跟妈妈住在一起,可以感觉出来从那时开始母亲对他就格外上心,恨不得时时刻刻都陪在他身边,但这过度的关注也让他备感压力。姜同学表示,有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他甚至都没敢跟母亲说,生怕母亲会不高兴。

  ◆心理专家

  高成本陪读不一定赢得回报


  尽管陪读代价高,但多数受访家长却表示选择了就不后悔,“每家就一个孩子,做家长的肯定会尽全力给他们最好的教育。”受访对象表示。可家长们的付出,子女们却不一定买账。回想起母亲陪读的那段日子,已经上大学的小康说,他一个人的时候从不担心生活的事,也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中,但在陪读过程中,她与母亲的冲突却增多了,反倒有些影响学习。

  青岛市著名心理专家张泮民认为,陪读是一把双刃剑,盲目的陪读影响了家长的事业和正常生活不说,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初衷恐怕也难以实现。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一厢情愿地陪读,付出了高成本,但不见得能得到他们期待的回报。不少家长认为,自己陪在孩子旁边,他肯定会集中注意力做功课。其实不然,因为这时孩子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父母身上,唯恐自己的行为违反父母的规定,受到批评,反而分散了注意力。相反,过度依赖性的陪读会给孩子带来诸多不良的心理阴影,如依赖性强、缺乏自信、独立性差、社会适应不良等,甚至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逆反情绪。久而久之,陪读就成了孩子的枷锁。这种过分的关注会让孩子感到紧张和压力。有的孩子对家长的陪读举动很反感,还可能导致厌学情绪。

  ◆资深教师

  陪伴其实比陪读更重要


  北仲路第一小学的教学主任王剑老师建议,与其陪读不如陪伴学习。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完成作业、提前预习。认真完成作业看起来是一件很小的事,不过当孩子坚持下来、养成习惯之后,将会形成对孩子一生有益的行为习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完全可以亲自去验证和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本版撰稿 记者 王晓先 徐栋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陪读 缺乏自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