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蓝色经济发展 中科院声学综合研发基地将投入使用

2016-04-22 16: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2日消息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青岛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以下简称“声学所青岛基地”)是全球惟一从事声学和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的国立综合性研究所,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是首批整体择优进入中科院“创新2020”的优秀研究所,是“科学院A类研究所中的大所、强所”,拥有包括4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优秀科技和管理人才队伍。声学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载人深潜器“蛟龙”号副总师单位。在青岛、上海、海南分别设有分支机构。

  北海研究站成立于1961年,是中科院派驻青岛的二级事业法人科研机构。多年来,为我国水声学、空气声学和信息信号处理领域的国防安全和科研及产业化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中国科学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青岛市科技局、青岛高新区管委和声学所三方签署协议,以中科院声学所和北海研究站的科研能力及人才优势为基础,在北海研究站基础上共建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推进产业化平台和园区建设,占地总面积95亩,其中声学所青岛分所用地40亩,声学与信息处理产业园55亩;力争建成海洋声学仪器、声与振动控制、语音和音频信号处理、下一代网络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显示度的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为服务地方经济、推动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声学所青岛基地在建设中紧密围绕青岛市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仪器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声学所乃至中科院科技资源,重点建设水声学、空气声学两大实验室。

  水声学实验室将集成海洋仪器装备研发和检测的仪器研制平台、水池试验平台、海上试验平台、海洋监测平台,并配备先进的测量系统、检测仪器、试验设备,为推动我国海洋仪器装备的国产化发展进程打造一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海洋科技的创新能力,促进我国海洋仪器装备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为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空气声学实验室包括全消声室、半消声室、混响室、隔声室、驻波管实验室、管道消声器实验室、高铁振动噪声专用实验室等,将为声学材料及装备研发的各个阶段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提供综合性、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声学科技的创新能力;面向青岛地区和山东省在家用电器、电视电声、轨道交通、航空基地等优势产业,开展声与振动控制相关关键技术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推广;通过提供第三方的声学产品质量检测和计量服务,推动地方优势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实验室将为噪声与振动控制科学研究和产业化提供人才储备,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知识、核心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地方优势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在推进基地建设的同时,青岛市噪声与振动控制重点实验室、省级声学产品检测中心等专业创新平台,科技部“中小企业降噪产品及其新材料研发设计与工程化科技服务平台”、轨道车辆噪声与振动测试及分析综合平台、海洋仪器装备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分中心等多项创新平台建设任务也在稳步进行中,并努力引进一批国内声学装备领域的一流研发团队入驻,如声学换能器、深部钻测、高铁减振降噪、工业超声、海洋监测等。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声学所 高新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