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都能做出"花" 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昨举行

2016-05-13 06:5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这不是我小时候吃过的面食吗?”昨天,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上,一种被称为 “地瓜面勾勾”的传统面点吸引很多观众的目光,大家纷纷来试吃。记者从王哥庄街道了解到,王哥庄馒头的加工业户在不断创新,推出定制服务的同时,还在挖掘着传统面食工艺,像“地瓜面勾勾”这种有上百年历史的面食就是今年推出来的。

  28岁青年挖掘老面点

  饽饽、窝窝头、萁榴、地瓜面包子、玉米面饼子、神虫造型的面塑……昨天上午,在第八届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上,20家馒头店纷纷展示各自的花样馒头,这其中既有重达128斤的组合造型,也有小巧的面点,各种面塑作品惟妙惟肖,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看拍照。

  记者在一处摊位前看到很多市民正围着摊主,从他手中接过一种类似粗粉条的面点品尝。记者也向摊主要了一把试吃了一下,原来是用地瓜面做成的。“这种小吃叫 ‘地瓜面勾勾’,是我奶奶教我做的。”鼎盛香甜食品公司的何安强告诉记者,2000年他从潍坊职业学院毕业后,就回到了王哥庄老家创业,现在,他们馒头店雇了6名工人,年产值有200万元,他一年下来收入10多万元。

  28岁的何安强说,去年年底,75岁的奶奶给他做了一份 “地瓜面勾勾”,“奶奶说,这是她小时候经常吃的食品,这种面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后来,何安强和对象一起学习,在花费3个月时间、用掉了200斤地瓜面后,今年3月份他们才掌握了加工工艺。当天,在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上,何安强的花样馒头得了银奖,其中就有这种“地瓜面勾勾”的功劳。

  王哥庄面塑流行定制

  王哥庄面塑是崂山王哥庄地区农村世代相传的手工艺面制品,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目前王哥庄大馒头加工户已经达到300多家,花样馒头品种已经达到600多种,持有初、中级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875人,直接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4000多人,一些面点师的每月工资已经涨到了3000元。

  王哥庄馒头店的业户在遵循古法加工馒头的同时,还在不断创新馒头的花样造型,今年不少馒头店推出了定制服务。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一个用23朵鲜艳的“玫瑰花”装扮起来的心形面塑造型,五颜六色的玫瑰花很漂亮。“这是我们用进口翻糖和色素制作的七彩玫瑰花,每一朵在网上销售297元,这种面塑玫瑰花是可以吃的,可以保存很长时间。”俏饽饽负责人张雪玮告诉记者。

  鑫盛园馒头店的店主陈秋红使用148个米糕制作了面塑 “步步登高”,上面还摆设了一个孙悟空面塑造型,“光这个‘孙悟空’造型就花了3天时间才完成,在崂山当地,婚宴、百岁宴上,很多居民喜欢定制一些面塑,这种订单馒头销量越来越大。”陈秋红说。

  当天,王哥庄“傲江山”本土电商平台正式上线。王哥庄街道打造了这个专属平台,对当地特色产品统一包装和推广,王哥庄大馒头、海鲜干货等特产都将在这一平台统一销售。这也是王哥庄唯一官方农特产品、旅游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今后市民可以到这一平台购买王哥庄土特产。

  此外,王哥庄还启动了第13届崂山茶文化节,共推出了健身休闲游、乡风民俗游、农(渔)家美食游、采摘观光体验游、“丰收喜悦”二月二特色体验游、圣罗尼克庄园亲子家庭游等旅游线路。 (记者 陈勇 通讯员张信来 摄影报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