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展现代服务业 2020年将成国内区域服务中心

2016-05-27 07:2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委市政府提出未来五年青岛要打造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昨日,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局局长王伟光做客“网络问政”,就我市区域性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解答网民提问。我市将通过培育五大服务功能、发展十大现代服务业等重大举措,加快形成较为发达的服务经济结构,到2020年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

  



  服务业年均增长10.1%

  在过去的五年,青岛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五年年均增长10.1%,高于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 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909.6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8%,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对地方财政和就业的贡献也比较大,2015年服务业实现地税收入516亿元,占全部地税收入的71.5%,服务业吸纳城乡新增就业占全市新增就业的62.7%。

  王伟光介绍,服务业与民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当属社区家政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社区家政服务业将以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重点,拓展服务性网络消费领域,提供社会服务、社会保障、物业管理、餐饮、维修、便民商业等服务项目。养老服务业针对日益增多的老年群体,建设健康数据库,鼓励医养结合,兴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

  发展十大现代产业

  王伟光介绍,未来五年岛城将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现代旅游、科技信息、高端商务、教育、健康养老、体育、会展等产业。十三五期间我市服务业改革的重点方向是,一是创新服务业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业统筹协调管理体制,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二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公用事业领域,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科研、体育、规划、工程、质量等领域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推进服务业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三是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逐步推进金融、物流、旅游、商贸等重点产业的改革。

  我市在促进郊区服务业发展方面也将有新举措。一是通过布局西部商贸物流、东部旅游商贸、中部大沽河生态旅游三大廊道,推动服务业态向郊区发展。二是充分发挥郊区县市农业资源和产业特色,发展三农服务业。三是加强农超对接,鼓励农产品网上销售,实施农村电商“4215”工程,搭建农村电商四级网络服务体系。四是完善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突出培育五大功能

  青岛建设的区域性服务中心主要突出培育金融贸易、运筹决策、门户枢纽、创新创意和消费时尚五大功能。力争“十三五”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左右,到2020年达到7700亿元,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7%,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0%,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8%左右,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超过6000家,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

  去年市政府出台了 《关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从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明确了生产性服务业的相关支持政策。今年市政府正在研究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意见,将制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王伟光介绍,山东省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市发改委根据山东省的政策精神及青岛实际,同时借鉴佛山、南京、广州等城市供给侧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正在对我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出台相关意见。

   [编辑: 王连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