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亮出国际化战略思路 建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2016-06-01 06:1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在2012年,青岛第十一次党代会就提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一主题。最后一个定语,落脚在“国际城市”上,而这也顺理成章成为青岛的奋斗目标。

  4年来,青岛在围绕科学发展、蓝色跨越、宜居幸福这几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也有目共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青岛为龙头城市;四次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今年,青岛亮出了自己国际化战略的思路,《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简称《实施纲要》)的落地昭示着青岛国际化路径更加清晰。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呈现青岛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的重要意义、现实背景、具体举措和目标任务。

  青岛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第一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开埠的五大通商口岸之一。从城市的资源禀赋来看,青岛具有较为雄厚的经济产业基础,具有较为优越的自然区位条件,具有湾区城市的典型特征,这些都决定了青岛在迈向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进入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青岛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为国际城市建设带来新机遇。

  争创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在目标定位上,青岛对标新加坡、伦敦、日内瓦、上海、深圳等国内外先进城市,从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面协调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努力提升青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城市发展质量。到2016年底,在城市建设、市场与资本国际化、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医疗教育优质资源导入、展会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到2021年建党100年时,着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迈入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环境友好、宜居幸福的区域性国际城市行列,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成为知识和技术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生产要素的区域性国际配置中心、信息资源的区域性国际交流中心,成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迈向国际化共分“三步走”

  《实施纲要》在发展阶段上,主要分基准启动期(2016年)、实施展开期(2017-2021年)、中远规划期(2022-2049年)三个阶段实施。

  基准启动期(2016年),按照国际标准编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及其细化的次指标和分指标,全面提升国际化要素聚集配置能力,加快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创立新兴经济增长点,增强城市综合竞争能力;以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形成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为导向,集聚发展潜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奠定区域性国际城市高水平发展基础;以提升城市建设标准和改善营商环境为导向,建立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功能框架。

  实施展开期(2017-2021年)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与亚太地区主要国际城市在金融、交通、人力资源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现代化城市品质,奠定东亚地区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基础,初步实现建成区域性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

  中远规划期(2022-2049年)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主线,集聚发展势能,使国际企业总部聚集度、高端人才聚集度、城市信息化发达度、科技创新能力等重要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市创新体系、文化软实力、环境亲和力、城市治理结构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在东亚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城市文化软实力突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4大领域26项任务重点推进

  《实施纲要》指出,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在国际城市规划建设、国际城市现代服务功能、国际城市现代产业综合实力、国际城市现代文明素质等4大领域,重点落实26项工作任务。

  建立国际城市规划建设标准体系,重点落实7项任务,确立国际城市规划理念;制定国际城市建设标准;制定市政公用设施国际标准体系;建立城市交通国际标准体系;建立城市生态保障国际标准体系;建立国际城市卫生环境建设标准体系;建立城郊田园乡村生态化建设国际标准体系。

  打造国际城市现代服务功能体系,重点落实7项工作任务,建立国际城市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优化国际城市教育服务体系;创建国际智慧城市运行体系;构建城市管理“幸福社区”家园式服务体系;建立城市社区照料养老服务国际标准体系;以国际标准提升信用示范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提升国际城市现代产业综合实力,重点落实7项工作任务,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城市;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国际互联网工业智慧城市;建设东亚知名文化都市;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体育休闲之都”。

  提升国际城市现代文明水平,重点落实5项工作任务,培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优化国际城市街区语言环境;推进出入境口岸通行流程便利化;建设国际化人才引进集聚城市。

  青岛企业叩开地方合作大门

  今年5月16日—26日,青岛代表团访问美国、墨西哥、巴西3国,广泛接触当地政界和工商界人士,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由16家青岛企业联合组成的代表团同期而行,在当地举办了4场双向投资贸易洽谈会,叩开了地方合作的大门。

  “青岛的海滩十分吸引我,我不久也将踏上这片土地。在青岛与墨西哥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我们会竭尽所能为青岛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这是5月20日,在墨西哥—青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商务交流会上,墨西哥贸易委员会墨中双边商业委员会主席卡洛斯·罗哈斯·麦农作出的表示。

  青建集团副总王振华拿着青岛市商务局提前制作的企业手册,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合适的伙伴。最后,王振华与两家墨西哥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达成了共同开发旅游酒店、住宅用房屋的意向。

  新华锦与墨西哥石墨烯矿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对接,同时与墨西哥假发企业进行了对接;青岛钢铁与墨西哥铁矿公司进行了对接;青岛怡瑞丰与墨西哥金银铜矿矿主探讨合作勘察,约定了下个月到矿区考察并进行进一步对接;青岛利群与墨西哥房地产开发项目商进行了洽谈,墨方希望吸引中方餐饮商业等旅游项目入驻;中车四方也与墨方银行、法务等机构进行了对接,进一步探讨在墨开展项目的可能。

  融入“一带一路”参与更高层次国际竞争

  “要加快城市经济国际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要加快城市功能国际化,以国际标准搞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把城市这个‘载体’打造好。要加快创新人才国际化,以创新来聚集和吸引人才,构建国际化的人才体系。”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青岛市主要外向型商务指标总体稳中有进,向好发展。“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外贸出口实现增份额正增长、成为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出口正增长的两个城市之一。2015年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突破80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702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100亿美元。当年全市进出口规模达到4359.8亿元,比“十一五”末净增641亿元,年均增长4.6%。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2%以上;其中服务外包执行额29.9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相关链接

    全球引才城市青岛排第19名


  今年4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首次权威发布中外城市人才吸引力三十强国际榜单,青岛闯入20强,名列第19名,位居中国大陆城市第3名。同时,我市第5次连续入选 “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成绩不俗。

  按得分多少排序,30个城市依次为:旧金山、伦敦、纽约、多伦多、新加坡、悉尼、华盛顿、柏林、洛杉矶、香港、波士顿、上海、巴黎、东京、布鲁塞尔、北京、维也纳、芝加哥、青岛、杭州、厦门、昆明、深圳、马德里、广州、首尔、布宜诺斯艾利斯、莫斯科、苏州、天津。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共有13500人次外国专家来到青岛学习、工作、生活。其中,长期在青岛工作的外国专家8200余人次,开展柔性合作、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和孵化器聘用的外国专家5300余人次。

  本版撰稿 记者 景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