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德强苦练技术成高级技师 把钢筋做成艺术品

2016-06-12 13: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34岁的宋德强已在建筑行业埋头苦干了17年。在年复一年与钢筋的打交道中,他从笨手笨脚的学徒成长为中启胶建集团建筑五分公司的高级技师。“没有别的,就是拼”,宋德强说,看似平凡的钢筋工岗位其实很有学问。凭借这股子爱“拼”的劲头,他把钢筋工这种别人眼里的“粗活”做细,在他眼里,做得好,钢筋也是艺术品。

  不下蛮力,钻研技术

  宋德强是胶州人,中等身材,黑瘦。虽然今年才34岁,但和钢筋打交道已经17个年头。1999年的初中毕业,他便到工地上做起了钢筋工。最开始的时候他学得慢,“笨手笨脚的,我绑扎好了别人还得帮我修整。”宋德强加班加点反复练习,数月之后,他钢筋绑扎速度和质量都渐渐赶上甚至反超了其他工友。宋德强觉得,一辈子只下蛮力没什么出息,想学点技术。他一边跟着师傅学,一边买相关书籍啃,一年就出师了。

  不久,宋德强领班做一个工程,照着料牌下钢筋、加工箍筋、绑扎梁柱……这些活他会干,但他看不懂图纸。宋德强边干边学,最终,工程顺利完成,他的技术水平也突飞猛进。2002年,宋德强就开始组建自己的钢筋队伍,刚过20岁的他就成为中启胶建建筑队的中坚力量。

  凭肉眼,误差不超2毫米

  看到宋德强技术能力强,公司领导开始鼓励他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他先是获得了青岛市建筑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又在来自全国各地区100名建筑行业能工巧匠的较量中获得了第八名。对于自己的成绩,宋德强的态度很谦虚,“三分靠手艺,七分靠工具”。虽然宋德强把自己成绩的七分功劳归于工具,但这个工具是他自己琢磨、制作出来的。

  “精确”,这是宋德强钢筋技术的核心优势。中启胶建集团培训中心的姜立君介绍,给钢筋做弯钩看上去简单,实际上,由于对弯钩角度和长度的严格限制及钢筋回弹对弯钩造成的影响,非常考验工人的经验和手法。姜立君说:“在绑扎钢筋的时候,规范间距允许误差10毫米,宋德强不用量,眼睛一测,手工一弯,长度误差绝对不会超过2毫米。”

  传递匠心,收徒过百

  “干工程一定要细心”,这是宋德强从业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因此工程的每道工序他都会仔细检查。最惊险的一次,钢筋架好、混凝土打好,吊车安装时发现尺寸不对,如果不是发现及时,整个工程都砸了,还有可能危及到工人的生命安全。有了这次教训,宋德强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多检查,越细心越好”。宋德强告诉记者,“在别人眼里,钢筋工是个粗活,但是做得细做得好,它也是一门艺术,生产出来的不是产品,而是一件件艺术品。”

  如今的宋德强,年纪轻轻就已成为行业“老匠”,他陆续带过100多个徒弟,一半以上都比他年龄大,其中30多人先后取得中高级职业资格,他本人则被公司授予“好师傅”的称号。从普通钢筋工到高级技师,从学徒到师傅,植根在宋德强体内的“匠人精神”或许将在中启胶建集团众多工人中传播与传承。本报记者 付晓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寻找“青岛工匠” 弘扬“工匠精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宋德强 高级技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