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地铁实现6条线路运营 拉动万人就业

2016-06-29 08:5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运营涉及的人才专业多、需求大。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岛将有6条线路运营,通车里程达268公里,地铁运营人员将达万人。针对这一情况,青岛地铁通过定向引进、委托招生、订单培养招揽人才,其中今年拟招收1090名委培生。

  标准 每公里配置60至80人

  “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建地铁,地铁人才比较紧缺。 ”为青岛地铁提供人力咨询的广州中咨城轨工程有限公司青岛项目部经理赵明义介绍,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已经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按照目前全国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每公里配置60-80人的标准,一条30公里长的线路就要配置1800-2400人,加上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后间接进入该行业从事保洁、保安、维修、物业等的人员,数量将会更加庞大。 ”

  他表示,纵观我国地铁、轻轨的发展动态,未来5至10年间,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及其设备制造市场前景广阔。“地铁不仅直接需要地下工程、土建工程、机车车辆、信号控制、供电等多专业人才,还间接需要资源开发、文化产品、房产开发、广告等相关增值服务的专业人员,涉及专业范围非常广泛。 ”

  计划 今年拟招1090名委培生

  面对如此大的人才需求,青岛地铁集团采取了定向引进、委托招生、订单培养招揽人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招收委培生。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孙会岩介绍,“地铁委培”是青岛地铁集团与学校联合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今年,青岛地铁与山东职业学院、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等七所专业院校签订了委培协议,委培专业包括站务运作、车辆驾驶、内燃机车、车辆检修、供电维护、通信维护、信号维护、车辆设备、机电一体化、工建等。孙会岩表示,进入委培班,在校学习三年,毕业验收合格后不少于90%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青岛地铁上班。因此,“上了地铁委培班,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青岛地铁。 ”

  “目前3号线北段已有运营人员1300余人,预计南段开通后,人数将上涨到2300余人,其中有一部分人才是为后续线路做准备。 ”据悉,从2012年开始,青岛地铁集团已经定向委培了2100余人,在校的还有650余人,今年还将再定向委培地铁运营人员1090人。此外,今年4月,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实训中心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启用,成为城市轨道交通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育的新平台。

  现状 本地仅能提供4种专业人才

  不过,虽然缺口如此之大,但现有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轨道交通产业蓬勃发展的需要。 “其他城市都有独立的地铁院校,能够满足本地轨道交通发展的人才培训需求,在拉动本地就业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员的流失率,但咱们青岛的高校目前都没有设置专门的轨道交通学院或专业。”针对这一现象,青岛地铁协会副秘书长张明东表示,希望青岛本土高校能设立轨道交通学院,培养更高层次的本地轨道交通人才,更好地服务于青岛地铁建设与运营需要。

  此外,高端人才稀缺也成为了包括青岛在内的国内地铁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市一些职业学校虽然设置了轨道交通相关专业,但地铁建设和运营需要9大专业的人才,而我市只能提供包括地铁检修、机电一体化等4个专业的毕业生,信号和车辆驾驶等核心专业还是一项空白。

  每投资1亿元建地铁增加就业岗位8000个

  地铁作为百年工程,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明显,对GDP的贡献也很高。张明东分析,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带动了钢筋、水泥、设备厂家等上游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拉动了地铁商铺、物业、停车、广告等周边行业的发展,这些岗位带来的间接就业人数也非常庞大。

  “根据统计数据,每投资1亿元建设地铁就将拉动GDP2.3亿元,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8000个。就拿青岛来说,我市轨道交通装备规模以上36家企业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 ”目前,青岛地铁集团已实现直接拉动3000人就业,预计到2020年,地铁将实现3号线、2号线、1号线、4号线、11号线、13号线6条线路运营,通车里程达268公里,届时青岛地铁运营人员将达万人。

   [编辑: 高明良]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地铁 运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