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高校毕业生谨慎对待档案 别做"弃档族"

2016-07-14 1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应届高校毕业生陆续报到落户。



  眼下正值毕业季,忙于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如果不谨慎对待人事档案,可能会引发许多问题。虽然每年都会有“老前辈”苦口婆心地讲述“前车之鉴”,但每年还会有“弃档族”的出现。为了给今年应届毕业生警示,莱西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科提醒高校应届毕业生一定要“善待”档案,如毕业后落实不了接受档案的单位,可将档案放在人事部门的人才交流中心管理。

  弃档吃“苦头”

  眼下正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找工作的季节,每年这个季节总会有毕业生轻视档案吃了“苦头”。为了给今年应届毕业生警示,莱西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科的工作人员介绍,人事档案很重要,可以说是记录个人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内容的文件材料,发挥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很多关键的个人证明等手续还是绕不开档案这一关。

  “从高中开始到大学毕业,入学登记表,学习成绩单,党团资料,奖惩材料,学生体格检查表,社会实践资料,派遣报到证等纸质材料。”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计算工龄、工作流动、考研、考公务员、职称申报、办理各种社会保险以及出国等都没办法离开档案。

  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毕业后落实不了接受档案的单位,也要妥善保管档案,除以后办理退休手续外,落户时也会遇到关于档案的问题。“把档案弄丢了,将来在办理退休手续时,也会遇到麻烦,因为社保机构是根据参保人员的档案中记载的出生日期,来核算退休时间的。”

  别当“弃档族”

  随着一年一度毕业季的来临,不少毕业生离开学校迈向社会时,最容易“犯浑”的就是档案的问题。记者走访了解到,往年不少毕业生由于轻视档案,造成遗弃和“断档”的现象,当需要档案进行就业时,却吃了大苦头。

  孙先生总是听一些“前辈”说着“前车之鉴”,但真放到自己的身上,他不禁犯了愁。他考取了事业编,录用政审时要审查档案,“档案也不知道放哪了,还需要去咨询一下。”

  记者采访了解到,“弃档族”主要由自主创业者或自由职业者、私企打工人员和没有找到工作或选择到非户口所在地工作的大学生组成。在人才市场代理的档案中,有超半数的“弃档族”都是高校毕业生。

  档案别“开口”

  为减少每年“弃档族”的数量,从今年开始,人事部门人才交流中心免费委托管理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档案。工作人员介绍说,应届毕业生应将档案转至单位或人才交流中心委托管理,避免给自己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

  此外,工作人员还提醒大学应届毕业生,根据规定“开口”的档案是不被接受的。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后自己直接拿着档案转档,有的人处于好奇,想法设法想看看档案袋里有些什么,于是私拆档案袋的现象时有发生。

  毕业后档案去哪儿

  毕业后档案都去哪了呢?据莱西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学生毕业后,如有接收单位的,且该单位或其主管单位具有人事管理权的,可以接收毕业生档案。“如接收单位属无人事管理权单位(如各类非公有制经济、各类民营机构等),则该毕业生的档案需要通过人才交流中心来接收。”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档案应转入毕业生生源地人才交流中心,也可由原就读的高校免费保留。”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很多学校为了方便,大都会将毕业生的档案发往生源地的人才交流中心进行保管。

  工作人员还介绍说,有的毕业生有特殊情况,像“三支一扶”这样的特殊情况,由学校将档案转至“三支一扶”的派遣地。

  文/图 本报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