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50亿打造国家农业公园 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2016-08-09 09:2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总投资50亿元的平度市国家农业公园项目总体规划日前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接下来将按照程序进行报批。据悉,国家农业公园项目由农业部主体指导建设,系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农业公园,建成后将成为今后国家农业公园的评选和审批参照标准。

  据了解,平度市地处胶东半岛的中心位置,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以及青潍烟“金三角”地带,有“胶东门户”的重要地理位置。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地背依大泽山,面向青岛市区,东接烟台,西连潍坊,北接大泽山风景区,距离青岛、潍坊约100公里,距离烟台约150公里。国家农业公园项目位于平度市店子镇东侧,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7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示范区面积为14.5平方公里,产业引领区面积为41.7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区115.8平方公里,本次规划主要完成核心示范区和产业引领区的规划设计。

  平度市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7个,四大农业节庆活动颇具知名度。按照圈层发展的布局思路,将形成“一横一纵,三区协同”的空间布局:一横为以双山河为核心的农耕文化体验带;一纵为以省道219为骨架的现代农业展示带;三区为以综合体验为主的核心示范区、以农业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引领区、以联动发展为特色的辐射带动区。位于平度东北生态休闲度假旅游板块,则以大泽山为龙头,整合打造“大泽山”旅游品牌,建设以生态度假为主导功能,以大泽山葡萄风情旅游为核心,以大泽胜景观光与度假、天柱山文化修学与探访、七曜山宗教文化研修与体验、茶山运动健身与度假、两书书院文化休闲、云山休闲娱乐与健身度假为重点的旅游产品体系。

  据悉,平度市国家农业公园项目于5月9日正式签约,由农业部主体指导建设。拟建设的平度国家农业公园,不同于传统的农家乐和乡村游览,而是一种把田园生活体验并融入农耕文化、科研文化、乡土文化的全新旅游模式。这种现代新型农业旅游园区项目不仅有效推进当地新农村建设、发展观光农业、促进农产品消费、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对于现代农业旅游的改革创新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在国家农业公园暨茶山现代休闲农业项目总体规划评审中,评审专家组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关于基本情况的汇报后,围绕政策支撑、突出特色、项目融资、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讨论,并出具评审意见,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下步,该项目经过进一步修改后,将按程序进行报批。

  (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孙伟华 王平)

   [编辑: 杨昀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农业公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