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高校德育改革 提升大学生涵养和素质

2016-08-18 10: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魏海洋

  8月1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日前,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山东高校德育综合改革指导纲要(试行)》,共20条,涉及理想信念等六大德育内容,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完善和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涵养和思想素质。

  ■培养人格健全大学生写入《纲要》

  高校德育的主要功能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完善和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涵养和思想素质。德育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具有导向、动力、保证作用,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后继有人具有重要意义。

  高等教育阶段德育目标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公民,人格健全、热爱生命、遵纪守法、承担责任、创新创造;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示范者和传播者,努力学习掌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拥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熟知国史国情,自觉维护国家荣誉、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

  ■将开展生命教育

  明确了六大德育内容。理想信念教育: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中国梦教育,国史教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世情、国情、省情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

  公民意识教育:开展权利义务教育,责任意识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中华民族文化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时代精神教育。

  创新创造教育:开展劳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生命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个性心理品质教育和心理调适方法教育。

  怎样科学评价德育效果?改革以知识考核为重点的评价方式,建立科学多元的以价值判断和思辨能力为目标、课堂考核与日常行为考核相结合的德育评价体系。建设能够反映学生价值取向和思辨能力的开放式试题题库。

  ■增加通识教育的课时和学分

  具体怎样加强大学生的德育教育?按照规定,将加强通识教育。高校的通识教育是培养大学生拥有共同的价值认知、文化共识和精神素质的教育。适度增加通识教育的课时和学分,认真组织实施教学,提高课程质量。

  学校所有课程都具有德育的职责和功能,要以德育目标为准绳,修订完善专业教育教材,优化课程设置,做好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深入挖掘专业课蕴含的德育内容,实现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在德育中的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实现有机融合,探索形成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模式。

  立足校园网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实施“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项目”,把校园网打造成学生学习、生活、服务的重要平台。开展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优秀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称(职务)评聘等方面的激励机制。鼓励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设博客微博微信,引导支持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网络德育活动。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德育 道德涵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