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经济半年报 青岛GDP总量继续领跑

2016-08-24 10: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入8月下旬,我省17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成绩单。在“L”形经济走势已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动力明显减弱的大形势下,我省多市在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时并不避谈“难”字 ,甚至将其总结为特征关键词之一。在稳增长的同时,经济出现不少向好变化,有利因素不断积聚,青岛作为省内经济龙头,继续领跑。

  GDP总量,青岛省内第一

  2016年上半年,我省17市GDP总量最高的是青岛,4520.3亿元;烟台、济南列第二、第三名,超3000亿元;接下来是潍坊、淄博、济宁、临沂。

  作为工业大省,在产能过剩普遍 、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低迷的当下,最让人揪心的是工业的表现。从全省看,工业保持增长,增加值增速最低的是德州,增速5.4%,最高的是莱芜,增速8.9%,菏泽、烟台也超过了8.0%,都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青岛第二产业增加值1999.97亿元,增速6.3%。

  上半年,除烟台、莱芜外,15市的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均高于一、二产增速,经济结构更趋优化。三产增加值规模最大的是青岛,第三产业增速为8.8%,济南紧随其后。济宁 、聊城的三产增速则突破10.0%,潍坊、威海、德州、东营、滨州、聊城、枣庄均在9.0%及以上。

  固定资产投向趋于优化

  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增速数据显示,上半年,多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发展动力总体向好。固定资产在省内总量第一、增速第二的青岛,投资结构向服务业调整优化,服务业投资增长23.1%,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29.3%,同比加快23.3个百分点。

  大项目支撑有力。在青岛,不算房地产项目,今年上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1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0个,完成投资340.8亿元,增长50.8%。东营是17市中唯一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出现下滑的城市,但投资结构出现了优化。

  商品房销售面积全省第二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数据显示,青岛以1892.9亿元位居首位,增速为9.4%。但是在商品房销售面积上,青岛以550.7万平方米排在济南之后,位于第二的位置,增速为29%。此外,青岛“互联网+”方兴未艾,快递业务量上半年突破1亿件大关,增长51.2%,移动数据与互联网业务总量占全部电信业务总量的46%。创新创业势头强劲,上半年,全市发明专利申报授权3335件,增长58.6%;新开工孵化器76.1万平方米;政策性扶持创业1.9万人,增长76%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亿元,创业扶持类补贴资金发放1.5亿元,增长153%。

  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正在积聚。上半年,青岛的民营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3.9%。记者 丁一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