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开展地方戏曲剧种普查 莱西普查4个剧种

2016-08-29 09: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具有悠久历史的地方戏曲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响应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努力打造“戏曲之乡”文化品牌的莱西市,自今年3月8日起着手开展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第一阶段全面普查工作于4月10日结束,共普查吕剧、京剧、柳腔、茂腔4个剧种,其中以吕剧为此次普查重点。据莱西市艺研院统计,目前全市已成规模经营、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成熟剧团有5个,民间自发形成的小型剧团有300余个。目前莱西市正在开展第二阶段的剧种资料补充完善工作。

  第一阶段共普查吕剧等4个剧种

  “第一个阶段的普查已经结束了,一共普查上报了吕剧、京剧、柳腔、茂腔4个剧种。”6月12日,莱西市艺术研究院李院长告诉记者,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是为了全面摸清我国地方戏曲剧种现状,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戏曲之乡”文化品牌的莱西市,从今年3月8日起正式开始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后,先后为全市各镇办文化站站长、各剧团负责人等,进行了包括操作技术等内容的集中培训,以确保普查工作科学、全面、到位。4月10日,第一次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所有资料进行了汇总,并于4月20日上报至青岛市。

  据李院长介绍,今年莱西市普查上报的4个地方戏曲剧种中,柳腔、茂腔民间团体在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目前虽然依然有人传唱,但是并未形成团体。而吕剧作为莱西地方特色剧种,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点,剧本选材多取自民间家庭伦理故事,唱词道白通俗易懂,具有浓郁的莱西乡土气息。 

  吕剧团体全市共计300余个

  在已经结束的第一阶段的全面普查工作中,莱西市艺术研究院共掌握已成规模经营、形成发展历史、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代表剧种的成熟剧团5个,民间自发形成的小型剧团有300余个。比如,5个成熟剧团之一的作为胶东半岛较有影响的专业剧团——莱西市吕剧团成立于1958年,是全市唯一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

  其中《断桥惊魂》青岛和全省巡演,并专程为省领导在济南的山东剧院做了汇报演出,进了北京长安大戏院为中央领导做了汇报演出,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并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曲类一等奖,填补了青岛市该奖项的空白。 

  第二阶段将补充完善剧种资料

  “我们现在正在做第二阶段的资料补充完善工作,就将对以上4个剧种的演员人才、传承人、发展历史、代表剧种等进行全面掌握、详细记录。”李院长说,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是为了全面掌握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戏曲剧种的数量、形成发展历史、艺术特点、分布和流传地区、演出团体、人才状况、演出剧目、生存现状等情况。普查的范围包括全国境内各地区、各民族的传统戏曲剧种,包括皮影戏、木偶戏等不同戏曲样式,普查登录的主要内容是:剧种名称、声腔、艺术渊源、形成时间、流行区域、剧目、音乐、表演艺术、舞台美术、主要演出团体、人才培养机构、报刊专著、代表人物等相关文字、图片资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戏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