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路驾驶员把公交车厢打造成"流动的家"(图)

2016-09-03 10: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赵铭辉(公交集团供图)



  半岛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 吴爽 杲怡

  赵铭辉是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501路线驾驶员。作为公交驾驶员,赵铭辉深知担负的责任重大,每天的工作绝非开门、关门、起步、停车那么简单,手握的是方向盘,关系的是千万家。她坚信,只要用爱心和真诚对待每一位乘客,公交车厢就会变成一个“流动的家”。

  赵铭辉驾驶的车辆是501路线仅有的两部无障碍助残车之一。2008年残奥会期间,作为志愿者,赵铭辉驾驶着无障碍公交车穿梭在奥运赛场和运动员村,服务来自世界各国的残疾运动员。为方便乘坐轮椅的残疾人乘坐501路车,赵铭辉还提供了一条“爱心助残电话”,专门向残疾乘客推出“乘车预约”服务。“我能不靠家人的协助单独出门,真是多亏501路公交车驾驶员赵铭辉。”家住市政府车站周边的残疾乘客刘女士说,乘坐轮椅的她,已经习惯了电话询问无障碍助残车发车时间,由赵铭辉平稳地推上车,并绑上安全带。

  赵铭辉每天驾车行驶在沿海一线,迎来送往天南海北的乘客。当遇到老人和孩子时,她总是把他们照顾稳妥;当遇到下雨天,她尽量停得离站台近一点,避免淋湿乘客。曾经有个小伙子临下车时对赵铭辉说:“大姐,我就愿意坐你开的公交车,你像我家大姐一样亲切,我一个人在青岛工作,坐上你的车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赵铭辉听了很感动,“既然如此,那你就常‘回家’来坐坐吧。”从那以后,小伙子真把赵铭辉当成了大姐,时不时地坐她的车,去年还专程带着他新交的女朋友来认“家门”。

于亮(公交集团供图)



  他一天要说上千遍问候语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是青岛公交集团366路驾驶员于亮的座右铭。老人上车,于亮经常帮着拉一把,嘱咐“坐好”;车上人多时,他会动员乘客让座,并代为感谢;乘客下车时,他会反复叮嘱“慢着点儿”。据统计,一天下来,于亮的问候语大约要说上千遍,每到一站,他都会主动问候上下车的乘客。

  家住水清沟的周美英老人今年80岁,她说:“我每天都要坐366路车去栈桥附近的老母亲家,只要坐上于亮的车,我就会很安心,很舒心。他不但提醒乘客给老人让座,每到一站,开门后他都会问候乘客,一路上下来,不知道得说多少遍,真是不容易啊。”温馨的问候和贴心的关怀就像春风拂面,拉近了于亮与乘客之间的距离。每当遇到年老或年幼的乘客、行动不便的乘客,于亮都会起身照料;遇到行李物品多、上下车不方便的乘客,他也会热情帮助。因为频频提醒和问好,于亮的嗓子几乎快哑了,周美英老人总是在下车前心疼地对于亮说:“以后开车的时候带杯水,抽空喝一口,这样都把嗓子累坏了。”

  结合多年经验,于亮总结出了“四个一样”服务工作法,即“不论乘客态度好坏服务态度一样,不论车上人多人少服务规范一样,不论本地乘客还是外地乘客服务质量一样,不论乘客年龄、职业热情服务一个样”。一次行车途中,一个小女孩因为钱包和车票被偷在车厢中不停哭泣,得知情况后,于亮立马从钱包拿出120元钱帮她买上到济南的火车票。一位乘客见此情景,还专门写了一篇表扬信对于亮大加赞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车 驾驶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