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公益"暖冬"活动启动 把棉衣捐给玉树孩子

2016-09-03 10: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蕾

  尽管立秋后的青岛仍处于“秋老虎”发威的高温季,但在很多偏远的地区,气温的降幅已经较大了。尤其是青海、内蒙古等地区,已日渐进入了寒冷的季节。受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山区地理位置的影响,仍有一些区域物资匮乏,很多老人、孩子仍缺衣少食。为了能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提早让他们穿上过冬的衣服,“半岛公益”工作室联合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一元基金、“小小力”爱心基金、孝基金、嘉木美术馆、青岛市根石盆景艺术协会等爱心组织,共同发起了“暖冬”大型爱心募捐活动,旨在发动社会的爱心力量,让爱心物资早早抵达贫困地区最需要帮扶的群体手中。

  本次大型爱心募捐活动的第一站,将走进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的称多县拉布乡。“半岛公益”将联合青岛慈善总会一元基金,于近日将暖冬爱心物资运抵灾后重建的拉布乡,资助那里贫困家庭的老人、儿童及地震遗孤。

  土地贫瘠,饮食都难解决

  记者了解到,拉布乡是玉树地震灾后政府为村民在原址附近重建的一个村子,离县城100多里。记者通过多次到青海玉树考察的“一元基金”志愿者了解到,当地农业特别落后。称多县拉布乡百分之九的土地都是只有土层20厘米左右,只能长草皮,草皮下面就是碎石堆积起来的山体高原。

  “我们所经过的拉布乡一千多公里的地方,几乎很难看到一棵树。唯一能种的只有少量的马铃薯和青稞。”一元基金会长栾锋先告诉记者,“当地的畜牧业也是非常落后,因为当地很多居民秉持不杀生的理念,所以导致畜牧业也不发达。当地居民绝大部分日用品和饮食基本都是从千里之外的西宁和四川,经过山路长途跋涉运到玉树的,要送到乡镇,更是难上加难。”

  气温骤降,急需保暖物资

  据了解,拉布乡是一个土地贫瘠的高寒地区,海拔最高点达到4824米,平均海拔也在3000米以上。当地的气候,只有在每年的6月至8月这3个月最好。其他月份都是极寒和风沙相交替的恶劣天气。目前,昼夜温差已较大,早晚温度已低至5至6摄氏度,早晚需要穿棉衣御寒。进入10月份,拉布乡的气温就将达到岛城初冬的温度,冬季气温最低时达零下30多摄氏度。

  据了解,国家每年会给予当地人民每人1000元的生活补助,但因地震所致,很多家庭只剩下一些孤寡老人,还有一些孩子成了孤儿。加上交通因素导致的物资缺乏,漫长的冬天,高原藏区人民尤其缺乏过冬衣物、棉被等物资。

  百名地震遗孤获资助

  2015年、2016年,一元基金的志愿者两次组织数十位爱心人士,深入青海玉树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考察,经考察发现,2010年玉树地震后,拉布乡有100多名孤儿及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其中,一部分孤儿被当地的寺庙拉布寺收养,并成立了拉布寺希望小学。由于寺庙条件受限,拉布寺希望小学白天是教室,晚上就是学生宿舍,冬季缺少御寒的被褥。就此,一元基金发起了针对拉布乡孤儿“一对一领养式助学”的方式,即对领养式助学的孩子,每年由领养人提供一千元的救助,并由一元基金的志愿者参与,直接与玉树当地政府对接,现场将助学金发放给需要帮助的学生。

  如果您家里有不穿的适合老人、孩子的棉衣或干净的棉被,可以直接送到市南区捐助点:嘉木美术馆;市北区捐助点:敦化路53号敦化路街道西吴路社区;李沧区捐助点:巨峰路247号哈德曼健身俱乐部。如果有爱心企业想提供新棉被及冬衣,也可以拨打本报公益热线80889397联系我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半岛公益 棉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