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02岁老翁很"年轻" 老爱偷着扫楼道(图)

2016-10-10 12: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李峰

  床头摆着葡萄干,身边趴着宠物狗,平时最爱看新闻,勤快起来家人“愁”。在市北区广饶路有位102岁的杨惠田老人,虽然已经百岁高龄,但老人的身体指标比好多年轻人都健康。老人年轻时吃了不少苦却也因此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如今老人依旧放不下旧时养成的习惯,退休之后几十年如一日义务打扫楼道和小区卫生,是邻居人见人夸的热心好大爷。

  



  床头柜摆满了小零食

  走进老人的卧室,记者差点以为走进了一间零食铺,床头柜上摆了一大排玻璃罐,里面装了各种零食,有葡萄干、糖、肉松、奶片……虽然品种很多,但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其中甜点占了大多数。

  “我父亲喜欢吃甜,特别喜欢这些小零食,罐子也从不空着,快吃完了就会再添置上。”女儿杨淑艳说。开始家人还担心影响健康,会适当地阻止老人吃甜食,但每年查体的时候,老人的各项指标又非常正常,让医生和家人很“意外”。因为他不仅很能吃甜,平时喝水也非常少,而且从来不午睡。最后大家只能得出一个“个例”的结论。

  虽然老人在饮食方面略显“另类”,但也有许多地方符合大家对长寿秘诀的认识,比如作息时间规律、喜欢运动、少油少盐、不沾烟酒。杨淑艳说:“我觉得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以前听父亲讲过,我爷爷也活到了90多岁,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期,活到90多岁已经很厉害了。”

  “白手套大爷”人人夸

  见到老人的第一印象,干净利索。老人坐在床上,一双洁白如新的袜子尤其显眼。“我爱干净,看不惯乱糟糟的东西,袜子、衣服,都是我自己洗。”老人说,“我这个习惯坚持了一辈子,改不了,你让我闲着,我难受。”

  说起杨惠田老人,周围邻居都竖大拇指,不仅是因为他是老寿星,还因为老人退休之后一直义务为居民服务,打扫楼道和院子。老人爱干净,每到院子里扫地,必须带上一副干净的白手套,这副白手套也成了老人的标志。 

  就在前些日子,老人看到楼道里的扶手年久失修,又喊上儿子一起,用水泥把整栋楼的扶手进行加固,老人负责扶手加固,儿子负责油漆涂刷,忙活了一天。近几年,随着老人年龄已过百,家人考虑到其身体健康已经不让他下楼扫地了,可老人还是偷着干。

  “老人一闲下来就想找点事干,因此家里前几年抱了只宠物狗回来和他做伴。”杨淑艳说:“现在老人还是很勤快,每天要下楼遛狗两趟,每次都一两个小时,老人以此为消遣,很喜欢这只小狗。”

  男主内女主外的一家

  “我们家,男主内,女主外。”谈起儿时对父亲的印象,杨淑艳说:“我父亲的第一个妻子去世得早,他自己拉扯着3个孩子生活,后来经过老乡介绍,跟我的母亲结了婚。这才有了我们后面3个儿女,我们6个兄弟姐妹也相亲相爱。”杨淑艳称,自己的母亲是个女强人,后来又当上了钢砂厂厂长,父亲则加入了运输队,靠拉地排车帮人运货,工作仍然很辛苦,但待遇已经好了很多。因为母亲要强,工作又繁忙,在这个家庭里,父亲显得更顾家。下班之后,父亲买菜做饭,照顾儿女长大成人。

  现在,杨惠田老人四世同堂,儿孙对老人也孝顺有加,隔三差五就来看望。6个子女中,大儿子已经68岁了,一直陪在父亲身边,女儿杨淑艳则在家里照顾老人,同时照顾年迈的大哥。

  拉黄包车练得好身板

  “父亲年轻时候,喜欢游泳。听他讲过,最远都能从栈桥游到小港附近。”杨淑艳觉得,父亲能长寿,一方面是因为脾气好,不存心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年轻时父亲就能吃苦,练出了一个硬身板。

  家人介绍,老人当年是逃荒来的青岛。因为是农民出身,到青岛之后没有手艺,只好靠体力活吃饭,一起来青的亲戚朋友都靠拉黄包车为生,老人没过两年也开始拉黄包车,跑遍了青岛市的大街小巷。

  说起拉黄包车,老人依旧能记得当时的情景。杨惠田老人回忆,当时青岛有2600多辆黄包车,每辆车上都有个牌照。农村出身的自己哪有能力办牌照,只能靠到车行租车维持生计。“那时候,就算干个体力活,生活也很困难。”老人说:“拉黄包车要交份子钱,车行可不管你挣没挣到钱,每天必须交上份子钱,不然工作都要丢。”杨惠田老人称,那时候,自己经常拉一天车,交完车份钱后,手里剩下一两角钱,凑合凑合勉强吃个饱,遇到不讲道理的乘客,挨揍也是常有的事。

  时过境迁,黄包车早已消失了,老人对祖国这几十年的变化非常感慨。就在前些日子,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特地回了趟日照老家。“现在农村的地面都硬化了,房子也建得豪华了起来,我还要多活几年,继续看看国家的变化。”老人虽然辛苦一辈子,但对自己的经历很是自豪。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102岁老翁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