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走失,我们理当有为

2016-10-10 12: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变老。面对“一年50万老人走失”的严峻问题,家庭、政府和社会需要共担责任,牵着老人的手,把他们安全送回家。

  民政部下属的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10月9日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研究报告》,调查显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要原因。

  昨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老龄化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为社会进步辛苦一生,理应安享发展的成果。但现实生活中,相当一部分独居、失智老人得不到合理关爱。朋友圈里常见寻找走失老人的相关信息,依稀可见老人走失问题之严重。“全国一年50万老人走失”,平均每天约1370人,官方研究机构首次发布的调查数据让人震惊。也就是说,差不多每过一分钟,我国就有一位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

  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2.2亿,老人走失问题不容忽视。在发达国家,老人走失的主要原因是失智,而在我国,除了失智这个原因,老龄化还伴随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很多老人配偶子女不在身边,缺乏家人照料,更加大了走失的风险。人口大量流出的中西部农村成为老人走失的重灾区,背后凸显出农村留守老人问题,值得全社会深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变老。面对“一年50万老人走失”的严峻问题,家庭、政府和社会需要共担责任,牵着老人的手,把他们安全送回家。走失老人大都存在记忆障碍甚至失智问题,不能准确说出家庭住址、子女电话,即使被好心市民发现,也无法与其家人取得联系。防止老人走失,子女首先要尽量多抽时间陪伴照料老人,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及心理状况,让老人外出时随身携带写有家庭住址、子女电话等个人信息的卡片,或者佩戴定位手表、定位追踪器等智能穿戴设备。

  防止老人走失,不只是家庭私事,更是社会大事,需要有关部门积极介入,建立长效防范机制。社区应当为每位老人建立档案,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为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民政、公安等部门应加强联动,打造人口报失和查找综合信息平台,帮助走失老人尽快和家人取得联系。近年来,一些地方由政府主导通过社区免费发放老人防走失手环,戴着手环的老人一旦走失,警方可以通过内置芯片定位到老人的大概位置,缩小寻找区域,热心市民也可以通过扫描手环上的二维码查看相关信息,帮助老人尽快回家。这种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让更多走失老人顺利找到回家的路。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失智老人 走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