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传统商业调整中转型升级 开启新一轮商业竞争

2016-10-20 07:5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利群金鼎广场正式开始试营业。作为青岛本土商业企业,利群一直是传统百货行业的龙头,其新开业的利群金鼎广场被定位为综合型购物广场。利群的华丽转身是当前百货行业集体转型的一个缩影。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传统商业不断转型升级。近两年来,新型商业综合体营业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在电子商务的倒逼下,岛城商业无论是业态还是商圈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岛城商业综合体发展迅速

  省商务厅发布的统计显示,青岛传统商业在调整中转型升级。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不断优化,一部分企业因经营模式单一、互联网电商发展滞后、资金链断裂等,无法适应现代商业快速发展模式,无奈关门或进行零售业业务调整。与此同时,新型业态发展迅速。现代商业发展倒逼新商业业态蓬勃兴起,特别是集娱乐、购物、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发展迅速。近两年来,如万象城、金狮广场、凯德MALL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营业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目前,传统百货经营收入仅占大型商业综合体营业收入的40%左右。

  此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如今,商业企业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人性化和现代化的消费体验,商场不仅开展实体店经营,同时借力“互联网+”大力开展线上经营、线下体验,线上线下互相补充促进企业发展。由传统租赁房屋开店发展到自己建设、租赁和自营混合、开展配送服务等,谋求企业发展。目前,青岛网络购物已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0%左右。 新业态带动商业发展 尽管面临着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冲击,但传统商业通过不断调整自身业态和经营方式向综合型购物中心转型,走出了一条新路径。记者探访万象城、金狮广场等近年来开业的大型购物中心发现,这些购物中心已改变了传统百货经营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其中,餐饮几乎已经成为了各大购物中心的“标配”,并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以新开业的利群金鼎广场为例,其聚集了宽鲜、零度空间等众多特色餐饮品牌。业内人士介绍,餐饮已经成为为购物中心带来客流量的“利器”,因此各大购物中心开业时都会把餐饮业态作为重中之重。

  文化项目更为岛城多家商场青睐。如利群金鼎广场引入了“涵泳”复合阅读空间。万象城、海信广场、凯德MALL等商业购物中心也都引入了文化项目。

   线上线下融合走出新模式

  业态的不断调整,让传统百货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早期传统百货自建网站发展电子商务不同,新型的购物中心开始转向移动互联。万象城、海信广场都发布了与商场无缝对接的APP软件,消费者通过软件可以完成餐厅取号、找车位、购物等各项服务。今年,万象城发布APP“一点万象”,消费者可以通过该软件积分、找车、找店等。而利群集团的互联网战略已经启动,“利群网商”带领利群超市为代表的全品类商品现已全面上线,并逐步实现利群各大商场的全部商品,在移动端一键下单,直接为顾客送货上门。 新兴商业中心迅速崛起

  伴随着综合性购物中心的崛起,新型的商业中心也正在形成。仅市区就有新都心、崂山两大新兴商圈。两年时间内,新都心商圈已经汇集了麦凯乐、凯德MALL、居然之家等多家大型购物中心。崂山商圈今年迅速崛起,仅今年就有金狮广场、利群金鼎广场两大购物中心相继开业,二者仅一街之隔,再加上崂山区内已有的丽达购物中心、大拇指广场,崂山商圈已初步形成。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