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教师手绘150余幅"老城记忆" 还原老青岛风情

2016-10-27 07: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王丽馨手绘的青岛老建筑迎宾馆。(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王丽馨老师正在作画。



  半岛记者 刘恺琦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在水粉的描绘下亮丽耀眼;天主教堂、总督府、花石楼,青岛一座座著名建筑跃然纸上……近日,青岛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王丽馨手绘青岛老建筑的画作,赢得了网友们的热捧。在她手绘版《青岛老城记忆》刚刚出版之际,10月26日,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位青岛本土手绘作者,听她讲述了自己与老青岛的记忆故事。

  儿时就“痴迷”老街

  上世纪70年代生人的王丽馨是位土生土长的青岛美女,自小习画的她,既画过大千世界,也描有千情万态,而对于老青岛的别样风情,始终是她的心里无法割舍的。

  要说缘何而起,就不得不提到她小时候的居所。“我小时候住在火车站附近,那周围的老街我熟悉得很,一些名人故居和老建筑也相隔不远。”王丽馨回忆,在五六岁时,她便喜欢看写生的画家画画,“他们坐一天,我也跟着坐一天,他们中午吃什么,我也跟着吃。”

  到了小学四年级,王丽馨正式拜师学画,没事时她还常跑到天主教堂去看露天画展。“一般都是本土画家举办,我一边沿着马路而上,一边欣赏路边挂着的画作,有时也会拿着自己的素描画作去请教。”王丽馨还补充,她最喜欢在马路牙上写生和拍照,在她看来,任何街景都是融合了心境的感悟与视觉的传达。

  可以说,王丽馨是在老青岛的氛围中长大的,在晨昏之间,行走在起伏蜿蜒的老街道上,穿梭在那些饱受沧桑的欧式建筑中,受其熏陶。

  手绘150余幅“老城记忆”

  长大后,王丽馨依然忙里偷闲地品味老街的美,喜欢去大门洞感受阳光灿烂,喜欢追寻洋楼别墅里的文化气质,喜欢石墙老门的相依相守,她对老青岛的迷恋也越发深重。“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对艺术和美的认识也开始沉淀。这些画作并非全部是写实的,而是用古拙的手法,运用浓烈的色彩,表达儿时的美好记忆。”王丽馨解释,自己喜欢用色彩去表达,通过变形和夸张的色彩去渲染她心中的老青岛风貌。

  在这150余幅手绘青岛老建筑的作品中,大多为她工作期间的随笔,其中也有几幅出自高中时期。

  “上高中的时候,我们每周都要在火车站里练速写,然后挑选出最好的20幅作品上交给老师。”王丽馨说,当时火车站大厅里的采光性和透气性都不好,时间长了身体会不舒服,但都坚持了下来。“高中三年的写生课基本上都是在观象山完成的,所以对老城区的景色,感到特别亲切。”

  家乡是灵感源泉

  因为热爱绘画,王丽馨走上了专业美术的道路,高考那年以全国第七名的成绩考取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而当年被录取的青岛籍学生只有三个。

  “来到苏州,自己感觉落差很大。虽然苏州这座城市也很美,但是它的主色调基本是以黑白灰为主,和青岛浓郁的、浪漫的色彩有着千差万别。”王丽馨告诉记者,她从小对色彩很敏感,到了苏州以后,原有的色彩灵感没有了。

  虽然周围的环境焕然一新,但王丽馨的心里一直割舍不下家乡,青岛的老城景象时时浮现在脑海里。“在大学里,我也为自己是青岛人而感到很骄傲,家乡能给予自己很多创作的灵感。”王丽馨笑着说,当时甚至有的老师,通过画作就能判断出作者是否是青岛人,“因为青岛的学生色彩敏感度都很好,也算是一个特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