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青岛 未来将是这个模样……

2016-10-28 17: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卢浮宫的设计者贝聿铭有句名言: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

  

晚霞映照下的五四广场



  这句话,对于正在推进国际城市建设的青岛来说,可谓一语中的。

  

三城联动带动大青岛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青岛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这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之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城市总规。在这个总规中,青岛被定位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如何落实总规、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近期召开的青岛城市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再一次强调了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并详细解释了青岛所要具备的“世界眼光”和“超前理念”。

  李群强调,一定要坚持世界眼光,善于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汲取失败的教训,运用国际先进理念和思路来规划城市、谋划城市,确保走对路、走正路、努力不走弯路。

  

青岛前海一线很有国际范儿



  世界眼光 对标达标 青岛要向他们学习 

  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世界眼光,首先要向世界一流城市看齐,善于借鉴,汲取精华。

  小编先问一个问题吧。

  你知道迪拜是如何发家的吗?

  石油?错!

  



  事实上,迪拜的石油储量仅占阿联酋的5%,还处在高温干旱的沙漠里。迪拜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成功的核心就是城市发展理念超前。

  迪拜屡屡推出世界领先的发展计划,如世界上最高的大楼、最大的国际空港、最大的购物中心、最大的酒店群、最大的室内滑雪场等,目标就是建成全球独一无二的地方。他们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都是瞄准“世界一流”,请第一流的大师、设计师来推进。

  所以,李群强调,要向迪拜学习,学习其超前的规划理念。“世界各个城市的发展条件虽然千姿百态,但都具有‘共性’,这些‘共性’是相通的。”他说。

  再来看一张图:  

  



  这里是新加坡的永久保护区,完全是纯粹的大自然,任何时候都不能开发。

  面积仅有700多平方公里的新加坡,却留出了150平方公里的永久保护区。怎么做到的?六个字:规划的权威性。

  定了的规划,绝对不能乱改乱动。

  新加坡只有一个城市总体规划,虽然每五年修编一次,但基本结构和原则不变,所有公共和私有的建设项目,必须符合总体规划。

  没有严格的执行,再好的规划也是白纸一张。针对青岛的规划,李群强调,要在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上下功夫,规划部门要严起来,铁面无私、不能怕得罪人。人大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使执法人员对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

  全域统筹 构建三大层级城镇体系

  熟悉青岛的人或许会发现,这次的总规与之前历次规划有着明显的不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这四个字:

  全域统筹。

  目光不仅仅盯着城市,城与乡、陆与海、空间与产业布局等各方面的关系都纳入规划,都有考虑和安排。在青岛历史上,这是首次。

  这也是李群书记一直倡导和强调的“世界眼光”的体现。“从过去城区优先发展模式走向城乡协调互补发展,这是我们本轮城市规划的精髓,从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来看,也是城镇化的必然趋势。”他说。

  中心城区

  



  青岛中心城区有三部分:做优做美东岸城区,做强做大西岸城区,做高做新北岸城区;支持城区北部崛起,缩小南北城区差距,促进东西城区均衡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精致城市,把中心城区建设成现代化海湾型都市区。

  次中心城区

  



  以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四市驻地和董家口港城、鳌山湾新城、胶东国际空港新城等外围组团为重点,着力打造10个次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能力。

  特色镇

  



  重点建设35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完善、社会事业进步的小城镇。规划建设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引导农民向社区集聚,让农民就地享受城市化生活。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期间强调,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青岛提出的 “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理念,完全契合中央精神。

  



  民生保障

  以人为本 青岛要做这些事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为了让城市更美、更宜居,青岛制定《青岛市推进实施“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等系列举措,按照国际化标准,打造一流的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人才环境。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先来看看一流城市是如何做的。

  交通

  纽约是全球公共交通体现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纽约市政府提出,“45分钟通勤距离内的纽约居民比例”要从目前的83%增至2040年的90%;“晨时8-9点钟进入曼哈顿核心区的轨道交通运载容量”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20%。

  



  伦敦的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结构的91%,在最新城市规划中提出进一步减少私车依赖,实现“总体上汽车零增加”,“骑自行车的行程份额”从2009年的2%增至2026年的5%。

  李群说,青岛要积极借鉴这些先进理念,“咬住”公共交通,“咬住”轨道交通,控制私家车,控制机动车辆,提高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尤其在新城区,要让骑自行车出行成为一种时尚。

  



  香港提出“人均每日弃置废物量”由2011年的1.27公斤减至2022年的0.8公斤,计划十年内废物总量减幅四成。青岛去年城市人均每日弃置废物量为1.53公斤,还有一定差距。

  纽约提出2030年将实现城市垃圾“零填埋”目标,并逐步实现“零废弃”,从目前每年319.3万吨的垃圾总量到2030年减少90%。

  李群表示,这些城市的经验,为青岛指出了城市垃圾处置问题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不仅要提高垃圾处理水平,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减少垃圾填埋,而且要减少垃圾排放。

  方向有了,榜样定了,就看行动了。下面这些民生举措,与每个青岛人都息息相关,未来的生活啥样子?一起瞧瞧。

  



  社会平等:目前青岛还存在户籍人口、外来流动人口的二元社会结构,这是青岛今后城市发展中必须破解的问题。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功能布局:在城市总规的指导下,完善城市功能规划,优化功能布局,对过于密集、拥挤的区域要疏解,对功能不完善的区域要补足,使住宅、商业、办公、文化等功能区相互交织、有机组合,减少城市内部的人口移动距离。

  



  公共服务:加快构建起多中心、多层次、网络化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交通出行:2016年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力争达到75%。开工建设新机场高速公路,同步建设高铁机场站、地铁机场站和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8号线,加快地铁2号线、1号线和蓝色硅谷、西海岸城际快线建设,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运营。

  



  空气质量:按照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市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5%,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按照指标体系降低万元GDP能耗。积极推进加入世界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

  



  公共安全:培育“国际安全社区”,减少一般事故,遏制和防范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引进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城市管理先进模式,采用人脸识别比对、视频智能分析等国际前沿技术,增建1000个社区4G智能监控一体机摄像点位,优化“天网”工程整体布局。

  看了这些,是不是未来青岛在你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大体的模样?

  算起来,今年是青岛建置125年,从1891年到2016年,青岛历经了三个世纪的潮起潮落、桑田沧海。如今,积淀百年的青岛即将厚积薄发。

  定位决定地位,眼界决定高度。放眼世界的青岛,未来可期!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未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