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汉子苦练工地"绣花" 全国钢筋工竞赛夺第一

2016-11-03 11: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戴上安全帽,在繁忙的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可能与“大国工匠”这个词不沾边。但是,日前来自青岛胶州的一名建筑工人却拿到了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项目第一名的荣誉,成为了全国千千万万名钢筋工的翘楚。同时,也成为了自大赛有史以来,青岛市第一次,也是山东省参赛选手首次获此殊荣。大国工匠的含义在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山东大汉技压群雄

  李先杰是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钢筋工。黝黑的皮肤体现了建筑工人应有的本色,如数家珍地介绍扎钢筋的技术要领,看得出在专业里娴熟的技能。

  近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陕西建设技师学院举行。此次决赛共有山东、陕西、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23个代表队、119名选手入围。

  此次竞赛由中国建设劳动学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分为手工木工、钢筋工、管工三个竞赛项目。通过激烈角逐,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李先杰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稳健的临场表现一路过关斩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钢筋工组第一名的佳绩,为青岛市代表团赢得了荣誉。

  9月26日,包括李先杰在内的山东参赛代表回到济南,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人员在欢迎代表团凯旋时表示,李先杰所获的钢筋工组冠军,是自大赛有史以来,青岛市第一次,也是山东省参赛选手首次获此殊荣。

  荣誉已经不是李先杰第一次获得了,自2008年以来先后从事钢筋工队长、技术员、质检员、首席技师工作。凭着自己对本职专业工作的执著和信心,研究本专业技术,经过艰苦努力,李先杰在2008年度,从参加胶州市的职业技能比赛获得第一名,到青岛市比赛后,以青岛市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省比赛。2008年10月,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山东省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对于获得此次荣誉,李先杰表示:“比赛之前,带着大家的期望,当时感到有些压力,但是,由于考虑到今年已经39岁了,比其他参赛人员都大了不少,给自己下了最小的决心,不要落到最后就行。这次获奖自己也感到意外,终于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这名胶州大汉憨憨地笑着说。

  昔日小工今成技术大拿

  今年39岁的李先杰是胶州市胶莱镇黄泥崖社区人,是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外表高大,说话嗓门也高,加上常年户外作业风吹日晒,他的外表看上去颇有几分粗犷风格,一看就是典型的山东大汉。因此,初见他的人很难想到,这个粗犷的汉子也有另外一面,一双大手只要拿起钢筋,立刻变得灵巧娴熟,那架势堪比绣花。

  在实际工作中,李先杰多次被胶州市、青岛市建设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08年6月获胶州市建筑行业“钢筋工”大赛一等奖、“胶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8年7月在青岛市第八届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钢筋工”一等奖、“青岛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了由青岛市劳动局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技师职业资格,2008年10月获“山东省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钢筋工第一名、“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建筑行业首席技师和山东省建筑业十佳技术能手。2010年被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首席技师 。

  1996年刚刚参加工作来到施工工地时,由于没有接受正规的钢筋技术方面的学习,只有中专文化的李先杰只能做个普通的小工,他很快意识到,仅靠在学校里学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工地上的师傅们也看准了他谦虚勤奋、刻苦学习的劲头,一点一点教,一样一样带,遇到不懂的地方,专业人员会及时给他指教,很快李先杰就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这还远远不够,除了白天在工地上干活儿,李先杰还参加了公司在施工工地设立的流动课堂,开始有计划地学习《钢筋工》、《混凝土施工验收规范》、《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抓住一切机会向技术员、施工员咨询求教,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不断加强,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筋工队长。

  39岁老将主动请缨

  在光环和荣誉背后,是将经验不断积累,并融会贯通于实际操作的过程。在施工中,李先杰先后改进并引入了一系列优秀经验和做法,如不同型号的钢筋用不同型号的钢筋卡盘制作、采用电焊焊接整体成型的施工工艺、调研、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的全自动钢筋调直机、钢筋弯箍机、用下脚料焊接制作定位卡等,稳定提高施工合格率和工作效率。

  “当时,要我推举优秀钢筋工去济南参加集训,今年山东省在选拔比赛人选比其他省份要晚,所以山东省采取了以训代选的末位淘汰制,选拔比较残酷。可是我身边没有特别优秀的。如果推举的工人被淘汰了,我作为队长脸上也没面子。于是,我就说看我行不行。但是,按照往年的经验,都是选拔25到35岁比较年轻的选手参赛,可是今年我已经39岁了,不知道年龄符不符合要求。但是,最后通过省厅的同意,让我参加省里的集训。”李先杰告诉记者。

  就这样39岁的李先杰踏上了到济南集训的道路,经过半个月的残酷集训最终成功入围。“去之前,我就分析了这次参赛的形势,由于我年龄较大,在体力上和年轻选手是有差距的,但是,我也有自身的优势,就是我从1997年开始从事钢筋工,经过20年的积累也有了丰富的经验。为了参加比赛,我在参赛工具上花了不少的心思,从几百种画笔中挑选了最细的一种,而画笔在比赛中直接关系到捆扎的精度。为了实现高于国家标准误差不大于5毫米的目的,我还专门定做了3个卡盘,让我平时小于2毫米的误差,直接缩减到0误差。

  体力问题也一直影响到了我的集训和比赛。在集训时,由于体力的问题,被教练也是批评惨了,成为了受批评最多的选手。但是,正是在集训时教练的严格要求,才能让我在比赛时平稳发挥。

  而在比赛时,规定在3.5个小时内完成牛腿柱的捆扎。我在下料上就花费了2个小时的时间,捆扎只剩下了1.5个小时。经过争分夺秒的操作,终于在最后截止时间完成了。周围的陪同人员都为我捏了一把汗。”正是由于李先杰的慢工出细活,让评委们都挑不出毛病来,最终夺得了全国的冠军。

  文/图 记者 张俊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钢筋工竞赛 第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