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面塑妈妈免费教徒40年 捐款上百万元(图)

2016-11-30 09:2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济南非遗艺人中,高桂英算是个特例,不仅面塑技艺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她还将这门手艺毫无保留地教给每个上门求学的学生,并用自己一点点捏的面人所得的收入资助了数不清的人。截止目前高桂英教过的学生超过4000人,捐款已有100万以上。

  找上门来学面塑的她来者不拒

  29日上午,在天桥区南刘家庄聚贤便民市场旁的一间小平房内,高桂英正教着四五个学生捏面人,“做一朵花,花心代表一心一意,花瓣代表勇往直前,十个花瓣代表十全十美。 每个颜色都有讲究,白色代表纯洁,红色代表红火,绿色代表健康。”高桂英的每件作品都有自己的讲究和故事。

  眼前这几个学生只是高桂英授徒生涯里的沧海一粟。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就开始免费教人做面塑,“一开始是看到身边大批工人下岗,都过不下去了,我就带着他们到街上去,边捏面人边卖边教他们。挣了钱就分给这个十块,那个二十,自己一分不剩。”高桂英说,慢慢地社会上有更多人听说她免费收徒就找上门来,她都来者不拒。

  这种带徒习惯已持续了40年,高桂英算了算,截止到2011年,自己带过的徒弟已有4000多人,这还不包括参加社会活动或应邀去学校教的学生。“2011年以后就再没算过数量了,一开始我还收他们的身份证复印件,后来就算不知道叫什么,只要想学,来了我就教。”有时高桂英甚至把自己苦心研究出的面塑配方毫无保留地告诉学生。

  每个周末,高桂英都会带着徒弟去黑虎泉琵琶桥边摆摊卖面人。她的徒弟分布在社会各行各业各个层次,既有慕名上门的外国友人和知识分子,也有她在街头“捡来”的流浪汉和收废品的,流动性很大,很多人学成离开后都以做面塑为生,每谈起一个在这一行做得出色的徒弟时,高桂英都很骄傲。

  只要有钱就大手大脚给别人花

  免费教面塑的同时,高桂英还对学生管吃管住,给学生买好吃的,自己却一口不吃,躲起来吃剩饭。这些年她从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别人淘汰下来的,却给几个徒弟一人做了件面包服,甚至还给环卫工买过保暖皮靴。“只要有钱我就大手大脚地花出去,只不过这花钱都是为了别人,我自己是舍不得。”高桂英说。如今她捐出去的钱多达100多万,这都是她捏一个个面人挣回来的。

  为了让徒弟们都有个地方睡觉,高桂英这些年四处“打游击”租房子,困难的时候一间不到10平米的房子晚上躺着八九个人。因为住的人多,高桂英总是被房东赶出来,南刘家庄这几间平房她已租用了六七年,每月房租两千多块,“这边可能也住不长了,因为挨着市场,想租的人很多。先挨过今年再说吧。”高桂英说。

  高桂英说,之所以帮那么多人,就是因为看不得别人受苦。她自己从小就生活在苦难之中,由于家中孩子多,她早早就被用一袋面送了人,辗转三家,挨了打就逃回家。在一户做面塑的人家,她偷偷学会了捏面人,从此自学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面塑路子。

  四十多年来高桂英舍己助人却甘于贫穷,“虽然穷却快乐,从前我买了辆破三轮车,用一瓶蓝色油漆刷得崭新,别人问我用什么交通工具,我就开玩笑说开的是‘蓝鸟’,骑的自行车就叫‘奔驰’。”

  牵挂着学生们,就像牵挂孩子

  在高桂英的上千个徒弟中,李忠华算是跟随她比较久的。2001年,高桂英在街上偶然看到正在摆摊的大一学生李忠华,问他愿不愿意跟着自己学面塑技艺,李忠华立刻同意了。后来高桂英得知李忠华家中的贫困处境,就替他交学费,还给他家里寄生活费。如今李忠华已成家立业,在书店里有了份不错的工作。

  2006年,高桂英在黑虎泉遇见了前来济南治病的闫淑文父子,为了治疗闫淑文的淋巴癌,他们一家已一贫如洗,高桂英不仅给父子俩租了房子,还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了面塑义卖,给闫淑文筹钱治病。

  “十多年的师徒情谊让我越来越感到高老师像我老家慈祥的母亲,不管你是远是近是发达是没落,母亲的爱亘古不变。”李忠华说。对高桂英而言,所有的徒弟也都像她的孩子一般值得关怀照顾。但对于自己的孩子和家人来说,她分去的爱却显得远远不够。

  “家里人没有支持我的,一直都不太理解。我也是做什么都瞒着家里,一说花钱做面塑就不愿意。”由于长年不分昼夜的劳作,高桂英如今还患有肾衰竭、心梗、血脂稠等多项疾病。她说,自己也曾想过放弃,但就是嘴硬心软,“也想狠下心来,却总是牵挂着这个,又放不下那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面塑妈妈 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