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优生检查 您做了吗?

2016-12-01 14: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一石激起了千层浪,80后,70后,甚至有的60后也有了再生育的意愿。据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统计,到该中心接受相关服务的40岁以上妇女人数约占备孕妇女的20%。

  据了解,2016年,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接诊孕前检查夫妇数量较往年明显增长,共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6052人次,发放叶酸302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大约25%。尤其是在今年的8至10月,前往受孕前检查的人数更是出现井喷式增长,仅3个月就接诊了3300余人次,超过总数的50%。

  针对服务人数明显增多情况,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适时调整工作重心,增加孕前优生医务人员数量,相关科室团结协作,紧密配合,进一步优化检查服务流程。相关工作人员更是提前到岗,尽最大可能缩短服务对象检查等候时间。此外,针对高风险、高龄服务对象均给予个性化咨询指导和转诊,从而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率,减少产科并发症的发生。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中心检测出高风险妇女1092人,高风险率为18%,其中,前五位疾病顺位分别为女性生殖系统炎症、子宫肌瘤、高血压、甲状腺疾病和血糖异常。

  孩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因此,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至关重要。因此,“要生,更要优生”—这才是对“二孩”政策的正确解读。

  要优生,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不可少!

  出生缺陷的发生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因此,做好优生优育,预防出生缺陷非常重要!

  孕前优生检查,可以通过了解备孕夫妻双方的健康状况,评估影响生育的遗传、环境、心理及行为等相关风险因素,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孕育健康新生命,从而实现优生优育的目标。因此,想要生一个健康的孩子,您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此外,高龄孕妇孕期出现产科并发症和胎儿异常的几率较大,这部分人员更应重视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前咨询等事项,从而把孕期风险降到最低。

  那么,准备怀孕的夫妻究竟什么时候去医院做孕前优生检查合适呢?

  我们知道,孕前优生检查的目的就是优生,从源头把好出生缺陷预防的关。而当夫妻双方的身心条件处于最佳状态下,孕育健康生命的机率最高。因此,我们建议:有计划、合理地生育,方为上策。当你们已经充分做好了生育子女的准备,请在计划怀孕3个月前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孕前优生检查,究竟“查”什么?

  孩子的健康,由父母双方的因素决定,因此,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参与。

  夫妻双方都需要做的检查:体格检查、病史询问;血尿常规、肝肾功能、乙肝五项、梅毒抗体筛查等。除此之外,备孕妈妈还需进行白带常规、血糖、优生病毒筛查以及妇科超声检查等,免费领取6个月的叶酸。

  经检查暂时不能怀孕的,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和康复,待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时再考虑怀孕的事情。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去哪里做?

  户籍一方为市北区及在市北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新市民,符合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的夫妇,均可到户籍地所在街道或社区居委会开具《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介绍信》,到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服务地点:市北区抚顺路25号乙

  咨询电话:83741212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