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疾控中心提醒您: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6-12-01 14: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期一则“上海火锅店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其实以往每年在供暖期间,由于室内封闭严、取暖设施设备使用不当等方面原因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常发生。市北区疾控中心提醒辖区居民要增强安全意识,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如果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有: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2、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因安装使用不当或浴室通风不良时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3、使用木炭锅具做饭或用炭炉取暖时因木炭燃烧不全容易产生一氧化碳,极易发生中毒。

  4、发生火灾时一氧化碳中毒比火灾本身更加致命。

  5、在密闭的车厢内长时间开着发动机开暖风也容易引起车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并把病人移至通风处,轻症病人体息即可。必要时应进行一些对症治疗,严重者必须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或吸氧,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