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昨全线通车 7小时13.5万人"尝鲜"

2016-12-19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8日下午,地铁3号线青岛站里候车乘客人挤人。



  

五四广场站入口处摆放了大型充气卡通娃娃,迎接市民们乘坐地铁。



  文/半岛记者 付晓晓 娄花董夏 图/半岛记者 孟达

  一线牵南北,全城若比邻!12月18日上午11点,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青岛人的地铁梦终成现实,岛城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这是青岛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当天,市民体验地铁的热情高涨,从上午11时许到下午6时许,3号线持续火爆,全线进站客流高达近13.5万人次。

  不到1小时纳客两万人

  18日上午11点,地铁3号线通车仪式在五四广场站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宣布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出席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牛俊宪主持通车仪式并致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参加通车仪式。 

  对于地铁3号线的开通,岛城市民已经等待多年。上午10时,青岛站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正在上初中的陈泽远是个“车迷”,为了尽早体验地铁3号线,他一大早就坐了两小时的公交车从黄岛来到青岛站,从9时就开始在站外等。陈泽远告诉记者,“我还花了180块钱买了地铁纪念票,对我来说它很有收藏意义。”

  10时30分左右,已经在各个站点等候多时的市民开始陆续拥入站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候车区。11时许,市民分批次坐上了从青岛站开往青岛北站方向的地铁。记者获悉,不到1小时的时间,地铁3号线沿线纳客两万人。

  70岁生日地铁上过

  11时10分,记者在青岛站坐上了开往青岛北站的列车。由于青岛站是客流大站,一上车座位就被占满了。

  11时18分,记者来到了太平角公园站,下车的人少,上车的人多,车上人满为患。12月18日这天是地铁3号线的“生日”,也是市民袁春柳的70周岁生日。他特意前来体验地铁,给自己一个特殊的生日记忆,还获赠了一份地铁3号线生日纪念封。“我住在太平角公园站附近,3号线的开通将大大方便我以后的出行。”袁春柳说,他上世纪70年代在北京上学,对北京的地铁很熟悉,后来在青岛生活了52年,一直盼着开通地铁,“青岛地铁比较漂亮,设计很新颖,各个站点都很有特色。”

  延安三路站、五四广场站、江西路站、宁夏路站……列车驶过一个个站点,车上乘客有增无减。直到行驶至清江路站,地铁上人流才稍微有些松动。

  李村站成全线客流之最

  11时47分,列车到达终点站青岛北站。几分钟后,记者又坐上另一列车返程,临近中午,市民热情不减,车上乘客越来越多,到了客流大站李村站,待上客完毕,不少乘客已经被挤得几乎要贴在门上。

  市民孙先生刚在单位加完班,从单位附近的青岛北站上车,回到位于青岛站附近的家。“青岛站到青岛北站之间坐公交至少一个半小时,开车也得1小时,3号线全程只需要47分钟,以后我可以坐地铁上下班了。”当天,不少像孙先生这样的上班族也来体验,掐算一下自己以后坐地铁的通勤时间。

  地铁3号线的火爆还在持续。记者获悉,截至18日下午6时,全线进站客流共计134969人次,其中客流量前三名分别是李村站19259人次、青岛站18678人次、五四广场站15204人次。

  说说心里话

  ■武基燕

  遥远的梦

  如今终于实现了


  我家就在人民会堂站附近,3号线的开通,我们全家人都能受益。我儿子在青岛站附近上班,儿媳妇在敦化路站附近上班,坐这条线路回家太方便了。

  对于地铁3号线,我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地铁站就在家门口,这么多年里,我是亲眼看着它一点一点地建起来的,见证了它的整个建设过程。刚结婚那会儿,我和老伴去北京、上海,坐过那里的地铁,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我们青岛也能有地铁啊。

  几年前,地铁3号线刚开始建的时候,地铁那边组织沿线各社区居民代表开了研讨会,我参加了。那时候觉得地铁是一个很遥远的梦,天天盼着它早日开通,所有关于地铁的消息我都特别关注。盼了这么多年可算把地铁盼来了,遥远的梦如今终于实现了。

  ■殷丽青

  地铁把青岛

  变“大”了


  以前出门最怕堵在路上,而且也不愿意去太远的地方,坐公交太慢了。地铁3号线开通了以后,我愿意出行的范围变大了,从青岛站到青岛北站全程才不到50分钟。在我看来,地铁把青岛变“大”了。

  现在只有地铁3号线开通,等其他线路开通以后,整个青岛将四通八达,很多像我一样不爱出远门的人,可能愿意踏足更多更远的地方。虽然地铁仍在建设期间,周围居民会受到一些因为施工、围挡造成的影响,但是与地铁最终给市民带来的巨大便利相比,这点儿“阵痛”微不足道。地铁3号线开通,我的心情就是两个字:“高兴”。

  ■高玉秀

  孩子们上学

  不会因堵车迟到了


  我们社区的居民都盼着地铁开通,前段时间试乘的时候,大家都来到居委会找我要票。有些老人七八十岁了,也想去坐一坐,他们对我说,“就是想有生之年在家门口体验坐地铁的感觉”。我们社区的特点可以用“一老一小”来概括,老年居民多,因为学区房的关系,上学的孩子也很多。地铁一开,居民们出行方便多了,尤其是这些孩子们,上学再也不会因为堵车迟到了。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有地铁,咱青岛也是大城市,也有地铁了。以前走在哪里都能看见地铁站,但是都关着,每次在新闻里看到关于地铁的新进展,就感觉它离自己又近了一步。现在终于开放了,从此可以享受地铁的快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