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雾事"不少别光"霾怨" 今有雨水气质或改善

2016-12-21 06: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董夏 通讯员 王诺孙萌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0日讯 12月19日起,受外来传输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青岛市区空气质量持续下降,当天23时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峰值——336,属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20日一整天,岛城依然被雾霾笼罩,当天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据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21日岛城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届时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20日凌晨,市区转为东北风,气象扩散条件好转,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至早7时,空气质量指数降为188,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并于9时降到152。然而,13时起,受静稳不利气象条件及上风向污染物缓慢传输影响,青岛市区空气质量指数再次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15时AQI上升为247。市气象台也在20日13时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日下午到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中到重度霾天气。

  20日上午空气质量转好的时候,为何能见度不见好?对此,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从19日夜间到20日早上,还存在大雾情况:青岛市区空气相对湿度持续上升,20日清晨接近100%。同时,在20日上午,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雾预警信号:预计20日上午本市环胶州湾地区、近海海域及内陆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因此,可以说,20日上午本市出现雾和霾并存的情况,但是空气质量污染水平尚未达到重污染天气水平,能见度下降主要与辐射雾有关。

  21日白天有降雨过程,届时空气质量将有改善。市气象台20日下午4时发布预报:青岛市20日夜间多云转阴局部有阵雨,有雾和霾,东北风3到4级,21日白天阴有中雨,东北风3到4级转4到5级,相对湿度80%至99%。

  市环保部门及时向市民发布了健康提示信息: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链接 雾和霾有啥区别

  □半岛记者 董夏 通讯员 王诺孙萌

  雾和霾的概念首先是由气象部门提出的,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雾的存在会降低空气透明度,使能见度恶化,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就将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或凝华)物的天气现象称为雾;而将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在1000至10000米的这种现象称为轻雾或霭。形成雾时大气湿度应该是饱和的(如有大量凝结核存在时,相对湿度不一定达到100%就可能出现饱和)。由于液态水或冰晶组成的雾散射的光与波长关系不大,因而雾看起来呈乳白色或青白色。

  霾,也称灰霾(烟霞),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也能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或灰霾,香港天文台称烟霞。

  也就是说,雾是空气中没有污染的水滴,而霾则是由污染细颗粒物组成的,但是这两种气象现象,并不是绝对独立存在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雾霾 空气质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