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颠覆的销售旺季:年底传统消费季被网购"肢解"

2016-12-30 07: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延吉路CBD万达推出的圣诞活动,引来不少客流。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新东

  装扮一新的商场,全面拉开了为期两个月的超长消费季:圣诞节、元旦、春节。在“双十一”、“双十二”网购节的冲击下,年底传统消费旺季被“肢解”。对比实体百货以个性化为旗帜,展开各具特色的争夺战。

  >>>老商圈

  圣诞狂欢,旺季不旺


  近年来,新老商圈之间交融发展,青岛已形成新都心、浮山后、台东、中山路、崂山、东部、李村等七大商圈,在开启“过节”模式的同时,商场也展开了惨烈的竞争。但受到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双十二冲击,圣诞节的商场商品销售却差强人意,旺季不旺的尴尬,让商家只得全力冲刺春节档。

  12月24日周六,上午10时30分许,刘先生一家人来到了中山路百盛。进入停车场后,他随意地将车子一头扎进了车位里,车子恰好轧在两个车位中间的双黄线上。他没有再特意调整车子,因为他看到在旁边还有很多空位。

  刘先生家就住在西镇,他们经常会到中山路逛街,而百盛购物中心则是他们常去的一家商场。这几年来,他也感受到了中山路商圈所受的“冲击”。

  24日当天,记者来到中山路百盛走访时看到,商场内各式各样的圣诞装饰彰显着节日气氛的浓厚,而商场内摆放着很多的广告牌写满了各类促销活动,而有些产品的折扣低至2折。可客流量却不大,很多店员闲着,有些甚至在低着头一动不动地看着手机。

  在一家甜品店,店里的工具看起来特别整洁,一上午的时间女店员都没有接待一个客人。“生意确实不太好,店员都要比顾客多了,不过这也没办法。”这位女店员透露,百盛的生意一般情况下是夏季好于冬季,虽然目前正值圣诞节等节点的传统旺季,可生意仍旧不好,“生意差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恐怕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这位店员透露。

  因为客流少,生意惨淡,不少商场都存在商户撤柜的现象。其中在中山路百盛,原本一楼的化妆品区曾是各大化妆品品牌争夺之地,甚至坊间有“没在百盛设立柜台,别说进入青岛市场”的说法,而现在却冷清了不少。

  >>>新景象

  餐饮火爆,购物冷清


  除此之外,李沧区一家商场的招商人员也向记者透露,类似3C家电、服装、百货类商品,实体商业已经被电商挤压得有些变态了。今年招商方面压力很大,“由于网店的冲击,现在是两头难,一方面新客户不愿意来,另外一方面一些老客户又因为生意不好也不愿再续约,真不知道该咋办。尤其是一些品牌服饰类的客户直接撤柜。”

  据他透露,百货品牌重复率高、承租能力差、聚集人流的能力下降,最近几年,类似热风之类的品牌集合店比较受青睐。另外,目前在各商圈中,餐饮业态的招商算是最好的,相比零售,餐饮的运营规模较为简单、培育期较短、现金流动快,所以餐饮往往成为购物中心招商中见效最快的部分。

  记者从一位从事餐饮业的老板处了解到,虽然商场店的租金可观,但是总体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商业生态环境和一系列相应的配套服务,追求规模化的餐厅从效率和成本的角度来说,还是可以考虑多开一下商场店的。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哪怕是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内也往往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24日平安夜,在凯德MALL里吃饭的孙先生还介绍,当天因为排队等候时间太长,他便带着家人开始先逛商场。“当时我就发现,里面的餐饮虽然火爆,可服饰类等百货店内却都相对较为冷清。”孙先生说,因为是圣诞节期间,很多店铺也都打出很低的折扣,可顾客并不多。

  “说实话,工薪阶层的购买力不强,因此商场里的各种高档服饰对我们的吸引力并不是太大。”孙先生说,他们一家就在商场里走马观花地闲逛着,而排队等候的两个小时里,他们在商场内来来回回逛了三圈。

  不仅仅是凯德MALL,刚开业的利群金鼎广场内也同样出现了餐饮店、超市火爆,而服饰等百货类店面冷清的局面。24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利群金鼎广场,六楼餐饮区的很多家饭店门前都出现了排队的场景。记者进入到一家未排队的锅贴店内,等吃完饭出来时,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其他楼层的服饰区,虽然悬挂着“圣诞元旦 巨惠不断 全城大促 惊喜不断”的火红大牌子,可人流量却不大。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3.2%,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3.8个百分点。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17个大中城市的已落成零售物业总存量达6120万平方米。而全国在建购物中心项目多达323个,总建筑面积3200万平方米,全球购物中心在建量最大的10大城市中有9个在中国。

  >>>新契机

  对接地铁,争夺客流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竞争将更加残酷,或将成为岛城商圈的转型分化年,而地铁的开通更是加速了这种分化。因为与地铁对接,无论是新都心商圈的凯德MALL,还是李村商圈的乐客城,都迎来了一拨客流红利。

  12月23日上午,维客集团旗下的崂山百货与青岛地铁正式对接,从地铁的闸机口走出后便可以直接进入崂山百货。采访中,相关人员也介绍,地铁的开通激活了老商圈,在所谓线上、线下的基础上增添了一条地铁线,导入大量客流,为传统李沧商圈提质升级提供了重大契机。与此同时,崂山百货的定位布局不再是大而全的大百货模式,更突出体验性。

  同时,随着地铁的开通,新都心商圈强势崛起,地铁3号线将中山路、香港中路、新都心、李村四大商业板块串起,各商圈的客流量及业态结构都发生着变化。随之而来的是客流争夺战。

  新都心商圈内凯德MALL优势明显。由于地下二层直接连通地铁,客流量平稳上升。凯德MALL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凯德有着近30年的地铁商业开发和运营经验,独一无二的交通优势恰好可以使多年积累的地铁商业运营经验得以运用。与其他商圈相比,凯德更倾向于满足年轻消费群体,主要瞄准时尚人群、白领、公务员、中产家庭。

  不仅这一家商场这样,在圣诞狂欢节期间,同样紧靠地铁站的乐客城内客流量也比较大。24日晚上,张先生带着孩子来到乐客城玩耍,可因为人流量太大,地下车库也早已满员,很多车不得不停在附近的马路上。事后,张先生带着孩子在乐客城的儿童游乐区玩耍时,每要去体验一次娱乐项目都要进行排队。

  在业内人士刘先生看来,凯德MALL、乐客城之所以火爆,除了紧靠地铁之外,与其新型的商业模式也有关。凯德MALL、乐客城都是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体验感成为最大卖点。

  >>>新思路

  年货市场,比拼个性


  不过,在过去四年的电商冲击大潮下,以往零售巨头们奉行的所谓陈列法宝、商品配置、选址秘诀、商圈分析等等,在新的变化面前,好像都不好用了。地铁并不能帮助哪一个商家立于不败之地。

  由于圣诞节和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的到来,很多消费需求已经被提前释放,所以眼下春节消费时段成了商场眼中的最大利好。不少商家已经开始谋划“年货大集”进商场的活动。

  但年货大集的传统模式也越来越没有市场了。一位商场的策划人员介绍,越想大而全,越想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越想将所有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顾客全装到活动中来,就越不受欢迎。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实体店的经营变得越来越艰难,店铺租金、人员成本越来越高,在经营成本中的占比慢慢加大。而品牌风格的趋同、差异化减小,在让实体店品牌市场竞争力减弱的同时,也造成了消费者的流失。在这样的情况下,实体店要想获得发展,追求品牌个性化,就成为了实体店品牌发展的唯一方式。

  采访中,一位商场策划人员也透露,将品牌瞄准某一部分人群,用富有特点的品牌吸引客户,只走个性化路线,不走价格路线,这样不仅能保证稳定的客户,而且能保证较高的商品溢价。“因此今年的年货大集,我们也筹划着不再像往年一样大而全,我们准备招商更多小而美的客户,分为民俗、美食、个性、现代时尚等主题,提供具特色,更具品位、更具内涵,更年轻化的商品。”

  “具体内容暂时还不能透露,不过我们今年的年货大集也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采访中,台东商圈的一家商场负责人也表示,除了注重线上线下的结合上,他们会更注重特色。他还介绍,目前各大商场的年货大集都还在策划阶段,不过据他了解各大商场都会在小众化比拼上下功夫,如何能博眼球,如何能吸引客流,如何能让客户消费都是商家们开动脑筋去想的。

  “这是一个挽回颜面重要的节点,如果这个机会再错过,实体百货确实难再逆袭了。”一位策划人员还向记者透露,虽然电商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很强的优势,但实体超市同样也有优势,“特别是‘生鲜类食品’,过节期间消费者选购这类食品更青睐的是实体超市,所以说一场更为疯狂的商圈争夺战将再次上演。”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传统消费季 网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