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棚改6万户较前年增67% 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

2017-01-09 07: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郭振亮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6日讯 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全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7.3万户。2016年青岛市承担国家、省棚户区改造任务60522户,较2015年增加了67%,改造任务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23日,全市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60538户,已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货币化安置协议3.59万户,占年度计划总数的59%,全面实现了国务院要求货币化安置率达50%的目标,实物安置协议2.46万户。已有41个棚改安置住房工程开工建设,共规划建设安置住房4.04万套,共完成年度开工任务7.6万套(户),占年度计划的126%。 

  据介绍,2016年,针对青岛市主城区棚户区改造中出现的资金筹措困难、腾空房屋和土地得不到及时处置、安置房与商品房结合渠道不畅通、代管房屋征收难等一系列问题,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字〔2016〕118号),统一解决了上述群众极为关注的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新模式,今年4月,青岛市出台了《推进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成为国内最早实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副省级城市。

  资金到位方面,按照“融、补、返、免、投”的思路,市区两级财政积极筹措棚户区改造特别是货币化安置资金。从2013年起至今,全市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棚改融资授信695.9亿元,已累计发放融资贷款419.56亿元。为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市城乡建设、财政、审计、国家开发银行多次对各区、市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做到了专款专用。

  征收落地方面,棚改工作的关键环节就是房屋征收,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每个项目由居民推选组成居民监督委员会。同时,各区市借助“互联网+”模式(微信群、QQ群)服务群众,统一建立工作微信群,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设专人收集,集中研究答复解决意见。各区市还积极聘请法律顾问、专业规划师等专业人员,到社区讲解政策,提供咨询服务,从专业角度帮助居民加快征收进程;对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居民,多次集中组织房产大集,为居民畅通选择购买适宜商品房提供便利服务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棚改 第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