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冰箱引来爱心传递 市民点赞90后小伙善举

2017-01-12 07: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名爱心市民将食品放入冰箱内。(市民提供)

半岛记者 刘玉凡

  1月11日,本报报道了90后小伙刘政通过“分享冰箱”奉献爱心的新闻,文章发出后引发了众多读者的关注。11日一大早,两位青岛大姨来到刘政饭店门前,把饭菜放进了爱心冰箱中。据了解,刘政的善举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在表达赞赏的同时,还建言献策,讨论该如何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让分享冰箱的模式推广开来。

  ■现场

  爱心冰箱多了分享者


  “今早上两个大姨来到店里,说看了今天报纸,也想参加分享冰箱的活动,他们带着饭菜就过来了。”1月11日,道味餐馆的老板刘政介绍,两位热心大姨的举动让他颇为感动,“只靠我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进来。”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周边不少市民都向刘政竖起了大拇指,“好小伙,心真好!”市民高先生说道。还有市民拿出手机给爱心冰箱拍照,分享到微信朋友圈里。“老板的爱心行为令人敬佩,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越来越多的人献出爱心,世界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小李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一名研究生,平时一直热衷参与志愿活动,他希望大学生也能参与到分享冰箱的活动中。小李还将本报的报道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同学们纷纷点赞。不少同学建议学校食堂也可以推出活动。

  ■网友

  纷纷为分享冰箱点赞


  “为这位90后小伙点赞!这种公益活动越多越好!”一位网友在半岛客户端上留言,表达对刘政这一爱心行为的赞赏。“冬天还好,主要是夏天的食品安全如何保证,监管一下食品安全问题是这一模式的最大挑战。”另一位网友留言称。网友“在青岛”留言称:“第一,公益商家提供的食品,食品安全需要严格保证;第二,让分享冰箱一定要帮到那些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

  还有网友探讨了公益慈善的发展问题,网友“康普斯”在半岛客户端上留言称:“分享冰箱最大的看点其实是公益慈善的培育命题,在放手慈善组织和爱心商家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不能放任不管,应该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引导。同时,受惠者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文明素质,让分享冰箱分享功能最大化。”

  ■专家

  资源需整合和规范


  11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委党校的刘文俭教授,他认为,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伴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食物浪费问题越来越严重,分享冰箱的模式能解决食物浪费问题。“既然是食品,避不开新鲜度的管理问题,所以分享冰箱同样需要规范。”刘文俭介绍,“青岛有很多餐饮街,如果每一家都放一台冰箱,可能成本比较高,这就需要把资源整合一下,为了规避风险,分享冰箱模式需要适当的监管。”

  刘文俭认为,分享冰箱是公益行为,需要监管人员的参与,“分享冰箱的规范化发展,可以通过社区信息公布的形式,究竟需要解决多少人的食物问题,就要准备多少食物。此外,还要有监督,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刘文俭分析,可以依托志愿者组织和行业协会,搭建一个分享冰箱的平台,将整个公益活动纳入规范发展的轨道。

  ■链接

 本报“青岛好人” 挖掘了一批正能量


  2017年年初,分享冰箱的出现证明了一句话:青岛是一座从不缺少爱心的城市。近年来,本报推出了“青岛好人”的品牌,挖掘了一批热心市民的正能量,他们的善举温暖冬日,更温暖了人心。如今,90后小伙刘政分享冰箱的善举,正是这座城市爱心涌动的体现。

  ■人物一

  老人自费添置爱心板凳


  2016年7月份,83岁的热心市民孙延德老人的善举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自掏腰包为公交站添置爱心板凳,给乘客带来方便,在市民和游客之间引发强烈反响,并称他为“公益老人”。经本报报道,孙延德的事迹引发市民关注,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得知该情况后,为岛城出现的爱心板凳点赞,同时决定为孙延德颁发“做公益上头条”正能量人物特别奖,联合本报为他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人物二

  好的哥背着老人去买票


  2016年5月份,牟孝栋在401医院见医护人员用轮椅推着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出来,并告诉他老人准备到长途汽车站坐长途车回胶州。行驶途中,牟师傅了解到,老人患股骨头坏死,一走路就痛。自己一个人从胶州赶来看病。到达车站后,牟师傅放心不下老人,便决定背着老人到售票厅购票。老人买了票后,牟师傅又将老人背上了发往胶州的长途车。然后才放心离开,并执意没要车费。事后,牟孝栋又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在岛城成为美谈。

  ■人物三

  外国小伙获评文明市民


  “下午到八大峡那边办事,一位老外在捡路边的垃圾,中国需要这种正能量!”2014年11月17日下午,岛城网友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了众人关注。经过辗转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名叫Nico的外国人,在他的带动下,一个名为“洁之队”的公益团队诞生,青大附中上千名师生投入到环境保护的活动中,为岛城的碧海蓝天做出了贡献。在青岛市文明办刚公布的2016年11月份“文明市民”名单中,Nico名列其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分享冰箱 爱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