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膳食指南发布 你家孩子"吃对了吗?"(图)

2017-01-16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正在长身体的学龄儿童该怎样吃才更健康?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下称《指南》),综合分析了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并在饮食、运动等方面更全面详细地为学龄儿童提出了建议。1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家有学龄儿童的岛城爸妈们虽然在观念上都很重视孩子饮食,但不少人在实际执行中大打折扣,“孩子就喜欢吃肉不吃蔬菜,我也没办法呀。”市民张女士表示。

  ■指南

  吃饭前后30分钟内不宜吃零食


  《指南》中明确,学龄儿童是指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他们处于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相对高于成年人。均衡的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基础。专家指出,这一时期是一个人一生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家庭、学校和社会对学龄儿童从小开展饮食教育,将使他们受益终身。

  《指南》提出,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为宜。要经常吃含钙丰富的奶及奶制品和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钙的足量摄入,促进骨骼的发育和健康。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等,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经常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海鱼、蛋黄等食物。针对学龄儿童喜欢吃零食。指南建议,要给学龄儿童选择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做零食。比如水果和能生吃的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坚果富含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E。油炸、高盐或高糖食品不宜做零食,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正餐为宜,两餐之间可以吃少量零食,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吃饭前后30分钟内不宜吃零食,不要看电视时吃零食,也不要边玩边吃零食,睡觉前30分钟不吃零食,吃零食后要及时刷牙或漱口。

  饮品首选白开水,慎喝含糖饮料

  《指南》建议,为满足骨骼生长的需要,要保证每天喝奶及奶制品300ml或相当量奶制品,可以选择鲜奶、酸奶、奶粉或奶酪。此外,每天少量多次、足量喝水。6岁到10岁儿童每天喝水800毫升到1000毫升,11岁到17岁儿童每天饮水1100毫升至1400毫升。天气炎热或运动出汗较多,应增加饮水量。饮水时应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可以在每个课间喝水100毫升到200毫升。饮水应该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另外,《指南》还建议,学龄儿童要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每周至少参加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3次抗阻力运动(如俯卧撑、引体向上等)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助于维生素D合成,还可以有效减缓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此外,针对信息化时代,儿童接触手机、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可能造成视力下降、睡眠紊乱等问题。《指南》提出,让学龄儿童了解久坐不动和长时间视屏带来的危害,提醒他们每坐1小时,都要进行身体活动。不在卧室摆放电视、电脑,减少使用手机、电脑和看电视等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探访

  果蔬拼搭美,女儿直呼“有爱”


  家住市北的沈女士每天早上6点半都会准时起床,不论前一天睡得多晚。因为她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需要在7点半出门上学,而她需要在7点之前把孩子的早餐准备好。“每天早餐需要用的食材都是前一天晚上买的,保证新鲜。”沈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下班后必备的功课就是想好第二天该给孩子做什么早餐,早起后的她总是直奔厨房,简单思考后,便是洗切、配菜、蒸煮、摆盘……一切都有条不紊,30分钟内,一顿营养美味的早餐出炉了。在沈女士这里,保证菜品营养好吃是基本“底线”,而“好看”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主食、鸡蛋、水果、蔬菜都有,各种颜色搭配起来也很好看。”她说的搭配也不是简单地堆砌,而是各种“拗造型”,草莓、苹果切片,摆成小鱼的身体,黄瓜切长条摆成水草形状……看着摆上桌的一盘盘“美”食,沈女士的女儿一边大呼“有爱”,一边食指大动。当然,除了吃的,沈女士也会给女儿准备牛奶、豆蔬菜粥等饮品,保证色香味俱全,还要营养均衡,“我想通过不同的美食,来杜绝她养成挑食的毛病。”在她多年来的美食攻略下,她的女儿已是一个不挑嘴的小孩。此外,她还表示在自己的影响下,女儿也会经常做一些简单的水果拼盘给她吃,“感觉非常幸福。”

  在问及营养搭配的依据时,沈女士坦言并没有很系统地进行学习,“家里也有一些儿童营养搭配的书,也经常去网上搜一些,基本上就是保证水果蔬菜充足,鱼类也经常做,牛奶、鸡蛋、肉类也都包含在内。”但说到《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她表示不太了解,“可以搜搜看看,正好现在孩子放假了,可以和她一起研究下。”

  



  



  

岛城妈妈为孩子做的爱心早餐。本人供图



  爱吃肉,15岁少年80多公斤

  相比沈女士的精细化早餐模式,家住李沧区的张女士在孩子饮食方面的控制有点“粗放”。张女士的儿子、15岁的小刘今年15岁,身高174cm,体重有80多公斤,“这孩子从小就不挑食,特别能吃,尤其爱吃肉。”张女士表示,对于儿子不挑食,他们全家人都很高兴,“这样吸收的营养才全面。”家人自然有啥好吃的都塞给他,所以孩子从小长得就很结实,“再说小男孩,小时候胖点也没啥,一般到了初中蹿个子的时候就瘦下来了。”小学时,小刘不出意外的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胖的了,张女士也开始唠叨孩子少吃点肉,但并不是特别紧张,小刘对妈妈的唠叨也基本上停留在听听就行的阶段。而接下来事情的发展超出了张女士的预料,上了初中后,小刘个子确实长了不少,到了174cm,但体重却也直线上升,快170斤了。面对周边越来越多人的劝告,张女士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肥胖不是光影响外表,最主要还是健康问题,看好多新闻上说十几岁的孩子因为肥胖得脂肪肝的,怪吓人的,都怪我没有从小抓他的饮食,现在要控制真是太困难了。”

  同样家住李沧的杨女士也为孩子的饮食苦恼不已,“我儿子6岁,平时让他吃点东西可费事了,绿色蔬菜基本不动,肉类吃得也不多,就爱吃零食。”杨女士告诉记者,他儿子一般只有早餐吃得比较及时,但基本上就吃一个鸡蛋就完事了,其他东西能给他塞嘴里算是“赚”了,“我们吃午饭、晚饭时他就在一边玩,让他吃饭得到处‘抓’他,但吃得都特别少。”当然,虽然正餐吃得少,零食却没少吃,巧克力豆、饼干、威化饼等都是他爱吃的,“不给他他就哭,我们也是真没办法。”就因为这,虽然没影响长个,但孩子抵抗力很弱,“三天两头感冒,前段时间才因为发烧住了好几天院。”

  ■专家

  多在烹饪方式上花点心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因孩子不爱吃蔬菜苦恼不已。对此,儿童营养师闫女士表示,这种情况跟喂养习惯有很大关系,一是家长在辅食添加期间没把握好,没有让孩子熟悉和适应天然食材的味道,或者没充分的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其次饮食习惯不好,没有定时定点的吃饭,或者总是吃一些小零食来扰乱饮食规律,到该吃正餐的时候自然孩子不爱吃,再就是家长的示范、言行、引导或者榜样的作用没做好。她表示,孩子不爱吃菜、不爱吃饭,家长最先反思,只有家长最了解孩子,找到根源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如果孩子已经养成不爱吃菜的习惯了,想改变也不是一天两天就会改善的,一定要耐心、信心和恒心。

  营养师表示,为了让孩子吃蔬菜,可以在烹饪方式上花些心思,如将各色蔬菜切碎和面做成小饼,还可以给孩子做些饺子、包子等,但要多放几种蔬菜,比如说一次放两三种,像大头菜、白菜、韭菜、香菇、胡萝卜、洋葱等,都可以包到这些带馅儿食物中。最好是现吃现包,速冻饺子蔬菜营养素会流失更多,营养价值下降。也可以给孩子打各种蔬菜汁,如胡萝卜汁、大头菜汁、西红柿汁等,用这些蔬菜汁和面,变成彩色面,再用其包饺子、做面条都可以。“这样的饺子孩子也比较喜欢吃,特别是小孩子,颜色鲜艳会增加孩子的食欲。”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