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个医生服务300多户居民(图)

2017-01-22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敦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



  文/图 半岛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21日讯 家庭医生常常被看作是家庭健康的“守护神”,有了家庭医生,家人有了头疼脑热可以有固定的咨询对象,医生对自己的病情也能熟记在心,尤其对于行走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打个电话家庭医生还能上门来服务。春节将至,岛城气温骤降,记者跟随市北区的一支家庭医生团队走进居民家中为老人做身体检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医生的短缺和服务范围广泛,家庭医生们的工作十分繁重。

  93岁的王化清家住市北区鞍山路,从1992年他第一次出现脑血栓后到现在,25年来他又4次犯过脑血栓,其中还有几次是紧急抢救。2011年,敦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王化清建立了健康档案,老人的病情变化都记录在档案上。2015年,市北区在全区推行家庭医生制度,王化清将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到敦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常到老人家里给老人检查身体。”该中心主任吕贺告诉记者。

  近日,敦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穿上有家庭医生标识的蓝马甲,背上心电图仪、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在寒风中步行五六百米来到了王化清老人家给他检查身体。记者看到,来王化清家的家庭医生团队包括4个人,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公共卫生医生,还有一位是青大附院呼吸科的专家孙家兴。“2014年,我们成为了青大附院的‘医联体’单位,孙家兴医生每周有两个半天的时间来我们中心坐诊,也和我们一起上门为辖区的居民服务。”吕贺告诉记者,对于辖区内有孕产妇或婴幼儿的家庭,还会增加产科或儿保科医生一起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敦化路社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的户数已经有300多户,其中大多数家庭是有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对于家庭医生团队来说,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公共卫生医生是“标配”,其中,全科医生是家庭医生团队中必不可少的核心。但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全科医生的短缺让现有全科医生们承担着巨大的工作量,这也是家庭医生制度发展的一个瓶颈。

  青岛市卫计委2016年的工作总结中提及,2016年青岛培养了全科医生810名。根据青岛市卫生计生“十三五”规划,未来青岛将力争每个家庭都有家庭医生,每万人口至少配备2名全科医生,按照目前青岛常住人口来计算,青岛至少需要1800位全科医生来填补到家庭医生队伍之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庭医生 老年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