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急诊科里的除夕夜 惊心动魄忙个不停

2017-02-02 13:39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55)

  【温暖除夕夜】急诊科里的除夕夜  惊心动魄忙个不停

  时间:1月27日

  地点: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记者:史欣欣

  今天是除夕,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有人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甚至比平时更忙碌,医院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如果把医院比作一个救死扶伤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这个战场的“前线”——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与病魔开战。2017年的除夕夜,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与男护士李广志一同工作,感受真实的“急诊室故事”。

  

急诊室陆续有人被送来,也有人治疗后离开,人来人往,这里始终都是忙碌的。



  1月27日的济宁,夜晚气温已在零下。22:20,记者在急诊科见到了李广志,大夜班开始的时间是23点,这时他已经换好了衣服,与上一个班的护士进行交班工作。“我们值班分为大夜班和小夜班,小夜班是到晚上11点下班,大夜班是从晚上11点开始到明天早晨八点,但是我们都要早来一会儿跟上一班的护士进行交接。”李广志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间内,他要了解目前在院的病人情况,还要清点急救物品。“大到呼吸机,小到体温计,都需要准备,因为这样会方便对在院病人进行观察,也利于对新来病人的救治。”他语速飞快地说。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他工作的第九个年头,然而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除夕值班了。“谁不想回家过年,但是干了这一行就得踏实地干啊!每个人都不想生病,而且过年的时候更特殊,家属情绪也比较容易激动。但既然来医院了,我们就得对患者负责。”李广志说。

  

李广志为救护车送来的重症老人做静脉留置针,以快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争取抢救时间。



  22:30,记者在诊疗室内忽然听到对面抢救室传来一个女人崩溃的哭声,嘴里反复重复着一些话,记者却只听清楚了一句“你真的不回家过年了吗?!”记者询问医护人员之后了解到,这是一老人突然没有了呼吸,来到医院抢救半小时无效死亡。还没来得及感慨,一对夫妻抱着头部外伤的幼儿进了诊疗室,呼喊医护人员来治疗。

  22:40,给幼儿注射药物以后,记者跟着李广志来到诊疗室外面整理被病人家属放乱的急诊担架车。在这段时间里,记者了解到李广志的妻子也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俩人的孩子刚刚两岁多,但夫妻俩始终是聚少离多。经常这个刚下夜班,那个就要准备上班,再不就是两人双双在岗。“今天早晨她刚下班回家,肯定要休息睡觉,我就带着孩子出去玩儿,等她睡醒了,我要睡一觉为夜里上班做准备。”李广志笑着对记者说,有时候晚上要值班,孩子见不到自己,会打电话说,“大宝不想爸爸,爸爸你好好上班”。“其实我也知道孩子想我,但是没有办法啊。”他的眼睛泛红了。

  

接近凌晨三点,又有患者来就诊,诊疗室再度进入新一轮的忙碌。



  22:50,一中年男子匆匆来到急诊科,他在燃放鞭炮时着急躲避不小心撞到了卷帘门,导致头部左侧外伤需要清理伤口并进行缝合。

  23:00,一名老人在众多家属的陪同下被送到急诊科,而之前这名老人在其他医院进行治疗还没有办理出院手续,李广志跟之前的院方进行沟通后,又向病人家属耐心解释本院的入院流程。

  23:10,又来了自行就诊的一家人,老太太有高血压病史,但除夕当天晚上9点时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李广志为老人测量血压后,迅速拉上遮挡帘做心电图。

  23:25,又一名老人被救护车送到急诊室,李广志观察病情、询问家属患者病史、测量血压、检测心电……“病人血压太低!通知抢救室准备!” 李广志边说着边为老人做了静脉留置针,快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争分夺秒地为老人争取救治时间。

  23:30,一名面部受伤的中年男子来到医院,鼻尖上的肉不知道什么原因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与鼻子相连,头部左侧有一个约十公分长的伤口,经诊断后需要进行清创、缝合、包扎。

  23:35,因为病人需要做CT,而陪同家属较少,李广志又带领病人去了放射科。在路上,他告诉记者:“其实每天的工作流程都差不多,接收病人、诊断病情、进行治疗。可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我们谁都不知道下一位病人会是什么样的病情。但是病人既然来了,我们就要全力以赴进行救治。其实无论啥时候能换位思考就好了,病人生病家属着急我们尽力安抚解释清楚,不少人好了之后离开的时候跟我们说声谢谢,我们就很高兴!”

  

李广志带病人去放射科进行CT扫描,确诊病情。



  23:50,李广志取了病人的CT结果回到诊疗室,这时外面陆续地响起密集的鞭炮声迎接新年到来,而这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就像没有听到一样,脚下生风正常为病人忙碌着。

  

墙上的表已经指向12点,急诊科诊疗室的每一位医护人员还在为病人忙碌着。



  00:00,李广志帮助来到诊室内的一名孕妇叫了产科医生前来确定情况,或许初一会迎来一个新生命的降生。

  00:10,一名醉酒的中年男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他是头部外伤缝合后回去了,结果自己扯掉了外面保护用的头罩。”李广志说,每年春节这几天,因为醉酒造成的外伤都会有许多。

  

李广志整理急诊担架车,预备下一次使用。



  新来的病人正在逐渐减少,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加紧对现有病人进行治疗。凌晨一点左右,他们终于有了喘息的时间,一名老人情况稳定后,陪同家属笑着说了句:“谢谢你们,过年好。”

  稍微轻松的时间没过多久,一名青年男子被人背了进来,“大夫!他的脚让炮崩了!骨折了!”诊疗室再次忙碌了起来,外科医生又被叫来进行会诊。

  鱼刺卡喉、产妇分娩、醉酒摔伤、鞭炮炸伤、慢阻肺、胆结石造成腹痛……记者除夕夜在这间小小的诊疗室内见到各种各样的病情,诊疗室内的病床被来回推着换了一次又一次的位置。

  1:15,一名女孩被冲进来的男人迅速地抱到诊疗室的床上,陪同而来的家属哭喊着:“救救我女儿!大夫!救救她啊!”,记者透过人群看到一张双目无神睁开、肤色暗黄的年轻面孔。李广志冲到患者身前,一边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询问家属病人的情况,并通知其他人员去抢救室准备抢救。女孩被推进了抢救室,而家属的哭喊声始终没有停止。凌晨两点,女孩儿因恶性肿瘤晚期恶化抢救无效死亡。

  经过一晚的跟踪采访,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时的惊心动魄,“一刻不停”这个词就是对于他们工作状态的最好诠释。凌晨三点,还陆续有患者前来,记者这时已经感觉到小腿经过长时间的站立与走动变得有些肿胀。

  这个除夕夜,李广志在忙绿中度过。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