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水平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

2017-02-07 09:0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上午,省长郭树清代表省政府向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青岛”成为高度关注热词,相关工作被提及十多次,特别是在2016年工作回顾章节中,“青岛元素”更是浓墨重彩,在下步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社会发展的优先事项等方面青岛也是被寄予厚望。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16年工作回顾、2017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社会发展的优先事项和政府建设的重点举措等五部分,“青岛元素”贯穿其中重要章节,青岛及相关工作在多个部分被多次提及。

  2016年工作亮点方面

  ■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通车运营■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步入世界同领域先进行列■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我省■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等项目扎实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实质性整合■洲际直航、文艺精品创作、扶贫协作等方面亦有涉及

  2017年重点工作方面

  ■建设好海洋牧场■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黄河水东调应急工程、引黄济青改扩建等工程建设方面有涉及■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对青岛多家企业提出厚望■支持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稳健发展■建设好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加强齐长城等文物保护管理

  关键词·青岛财富管理中心

  金融对外开放度大幅度提升

  《报告》中两次提到青岛财富管理方面发展。在2016年山东省政府工作回顾中,《报告》提出,全省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2017年山东省政府工作安排中再次提起青岛的财富管理和财富产品交易发展。 2017年,山东省将继续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将鼓励各类企业和银行到海内外上市,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齐鲁和蓝海两个股权交易中心稳健发展,使更多挂牌企业向“新三板”批置转板。建设好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审慎开展综合经营,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完善治理结构、提升专业水平、优化服务方式。稳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

  2014年2月,青岛市获批成为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承担起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青岛市充分利用“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落实开放发展理念,面向全球金融中心、国际金融机构广泛开展交流合作,金融对外开放度实现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济青高铁

  济青之间将实现1小时直达

  《报告》中提到,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绩。鲁南高铁、潍莱高铁开工建设,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等项目扎实推进,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新增362公里。

  2015年12月24日,济青高铁全线开工,全长307.8公里,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济南新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改扩建)、青岛机场站、红岛站等11站。其中,济青高铁胶州段全长32.6公里,设胶州北站和机场站,高铁下穿机场,实现零换乘。济青高铁胶州段共涉及胶北、胶莱、胶东和李哥庄4个镇办,将于2018年底通车。届时济青之间将实现1小时高铁直达,同时连接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济南到烟台、日照也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

  关键词·青岛地铁3号线

  有效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

  2016年12月18日,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这是山东省首条通车运营的地铁线路,也成为《报告》中的一个亮点。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轨道交通网络中横贯城市南北向的核心线路,据统计,地铁3号线通车一个月,全线22个车站客运量共计440余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4.2万人次。其中,早晚高峰客流超过6万人次。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改变的不仅是市民生活方式,也有效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3号线全线开通以来,市区早晚高峰交通指数(交通拥堵指数或交通运行指数)均呈现下降趋势,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和福州路等南北向主干道交通运行情况改善明显。

  关键词·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

  步入世界同领域先进行列

  《报告》中提到,全省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步入世界同领域先进行列,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挂牌成立。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由科技部和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建设,是全国五大国字号实验室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山东省、青岛市把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落实 “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全力推进,省市新增投资3亿元用于海洋国家实验室二期建设。 2012年3月,由青岛市新增投资9亿元,全面启动基建工作。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于2015年正式建成并启用运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以海洋科研为特色的国家实验室正式“扬帆起航”,并为中国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关键词·大品牌 把青啤、海尔、海信等叫得更响

  《报告》提出,根据2017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总体安排,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扩大“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让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滕州马铃薯、莱芜生姜、菏泽牡丹、沾化冬枣、肥城桃、黄河口大闸蟹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还要花更大力气支持歌尔、豪迈、迪尚、红领、孚日、亚光、乖宝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

  关键词·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

  打造城市中的未来“慢城”

  《报告》中提到,今年全省将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规划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 2014年开始,崂山区提出将打造健康养生、度假旅游胜地,有序推进健康城的片区开发和村庄改造。在崂山区空间布局规划中,“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所在地,也就是王哥庄辅城是崂山最宝贵的区域,崂山区将运用“独立成市、海绵城市、街区制、窄马路密路网”等先进理念,规划设计好这片土地,超前建设一管百年的基础设施体系、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富有山海风情、田园意境和生活智慧的未来“慢城”。

  关键词·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报告》中提到,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我省,而这个中心就位于青岛城阳区。

  2016年9月,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复由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将以青岛为核心区域,发挥中国中车行业引领作用,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在五年计划期内打造世界高速列车科技创新高地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本版撰稿 记者 于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