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紧 部分银行重回九折

2017-02-08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于红靓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新春伊始,房贷利率走向再次吸引众人目光。春节过后,北京首套房贷利率全面进入九折时代。日前,记者调查青岛市场了解到,曾经都是八五折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出现回调。包括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最低八五折调整至最低九折。还有的银行表示,目前最低仍可做到85折优惠,但随时都有接到总行政策上调的可能。此次房贷利率上调,业内人士分析,目的并不在于限制普通购房者的正常需求,更多是旨在抑制投机行为,将更好地促进消费者理性置业。

  1月首套房贷

  平均利率4.21%
 

  “年前就接到了总行的通知,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折扣至9折。”市南区南京路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

  打算2017年买房的李女士有些着急,春节前她打听了一下,贷款60万元,首套房贷利率享受八五折优惠,月供3689.85元还比较轻松。但是2017年若折扣取消,回归基准利率就得还3926.66元/月,同样按揭20年,总利息就得多出5.68万元。

  记者咨询青岛多家银行了解到, 国有五大行里中国银行已经率先将首套房贷利率的最低折扣提升至9折,邮储银行也在节前接到上调折扣的通知。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青岛银行、招商银行等目前仍可提供最低85折的优惠,但有的银行信贷经理表示:“随时都有接到总行政策上调的可能。”

  从全国来看,青岛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已经算低的。从融360发布的《2017年1月份房贷市场报告》来看,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为天津、佛山、珠海、重庆、青岛、广州、成都、宁波、杭州、无锡。首套房平均利率,天津4.14%,佛山4.17%,珠海4.20%,重庆4.20%,青岛4.21%,广州4.22%,成都4.25%,宁波4.30%,杭州4.38%,无锡4.38%。

  “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各地因城施策,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上调房贷利率。相对于房贷利率,限购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更大,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各地方政府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出台不同的限购政策。”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说。

  她认为,随着调控力度的加大,去库存的周期将会增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府明确楼市的发展方向,未来楼市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预计今年房价会较平稳或略有下跌。

  从市场来看,2016年,全年八五折房贷利率覆盖青岛市场,宽松的房贷政策助推了楼市高位运行。据1月12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其中,多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项目增加了5.68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额的比重接近45%,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往年。

  2016年底,在全国热点城市调控政策频出的大势下,房贷利率要调整的消息就在业内流传。岛城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最初是通过银行工作人员口头获知的消息,随后,在购房圈里流传起来。

  从2月7日青岛网上房地产的成交数据来看,成交尚属正常。数据显示,2月7日,岛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81套,二手房成交235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集中于西海岸新区、城阳、李沧等地,二手房成交则集中于市内四区,尤以市北区最多。

  房地产市场降温

  调整已是定数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省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重点推进非住宅和去化周期较长的城镇商品房去库存,严格限制银行和社会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这将是今年全省楼市调控的大方向。2016年,全省楼市以积极消化房地产库存为主基调,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全省楼市去库存明显,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达到历史新高。据省住建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到去年12月底,山东各地平均的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0个月,其中济南和青岛两市已降至9个月左右。

  如此形势下,为防止因土地供应不足引发商品住宅供需不平衡,进而出现房价反弹,相关部门明确表态,今年将加大济南、青岛的土地供给力度,力争实现两地房价环比不增长。

  “房贷利率的调整,让我们更真切地感觉到政策导向。”平安好房青岛运营总监张斌分析,在这种情况下,购房成本提高了,但目的并不在于限制普通购房者的正常需求,更多是旨在抑制投机行为,将更好地促进消费者理性置业。对于后续楼市,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从大环境看各项限制性政策已出台,金融方面也开始逐步收紧,房地产市场降温调整已是定数。预计青岛市场上半年成交逐步降温,成交量下滑明显,价格降幅有限。下半年会有触底企稳的过程,全年仍以调整为主基调,部分利好区域和优质配套板块,可能表现会有亮点。

  ■链接

  北京房贷利率

  进入九折时代
  

  春节之后,北京楼市已全面进入首套房利率九折的时代。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从今年元旦开始,随着利率的逐步收紧,各主要商业银行便逐渐将首套房的利率全面调整为九折,不过也有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延长了首套房八五折利率优惠的执行时间。

  然而,从2月份开始,八五折优惠的“末班车”已彻底结束,包括农行、建行、工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各主要商业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已进入全面九折时代。 

  据《北京晚报》

  ■观察 楼市“清淡”开局透露啥信号?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南京、杭州、苏州等地新房成交量纷纷萎缩,大多下跌至个位数,为近三年同期的最低值。2017年房地产市场“清淡”开局透露何种信号?

  政策调控显效 市场观望转浓

  记者采访了解到,鸡年开局清淡与市场风向有关。1月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楼市进入下行通道基本确立,从购买心态来看也没有非理性追涨行为。和去年下半年相比,一些买房人的心态相当平稳,并不着急出手,观望成了市场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造成鸡年楼市惨淡经营:一是春节假期为传统的楼市销售淡季,市民更多地忙于走亲访友或者出游;二是2016年楼市过于火爆,透支了部分市场购买力,鸡年春节前后推盘量明显减少;三是今年以来楼市热度骤降,不少准购房者因热点城市未来房价走势不明朗而处于观望中。

  实际上,在“防风险、挤泡沫”的主基调下,去年9月份以来,全国20余个热点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措施,去年第四季度市场热度骤降,部分三线四线城市也相继加入调控行列。楼市开局遇冷也是政策调控显效。此外,今年1月各地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也透露出“房子是用来住而不是用来炒”的信号。

  成交量或萎缩 房价高位趋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在全国性的地产周期见顶的背景下,一线城市成为吸金热点。但从存贷款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存款增速已大幅降低,且远低于贷款增速,意味着银行放贷能力在减弱,也预示着地产价格面临调整的风险加大。

  市场人士预计,展望2017年,热点城市楼市冷清趋势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张大伟认为,楼市持续调控是2017年的主要方向,大部分城市的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成交将低位徘徊。中原报价指数显示,前期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回调压力倍增。

  春节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央行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而在春节放假前,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也已上调。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提高了银行放贷的资金成本,进而会影响按揭贷款利率。

  第一太平戴维斯、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等市场机构认为,在信贷成本提高、限价政策趋严、监管执行力度严格、自住型商品房未来供应有望增加等因素作用下,房地产市场降温预期进一步明确,交易量将继续萎缩。

  “随着前期调控政策的持续消化,一些热点城市房价已趋稳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亦一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风向仍将以打击投机,引导合理住房需求成为调控的重中之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2017年去库存战略将继续,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仍会强化政策导向。对于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些热点城市来说,库存规模不足。因此,从抑制房价、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等角度看,仍需积极通过加大供地、疏解城市人口、加大保障房供应等方式来解决。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首套房 银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