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海洋环保教育纳入中小学课本

2017-02-12 00:04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李晓哲

  山东是海洋大省,海岸线长达3345公里,占全国的1/6,近海基本功能区面积约22700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2月11日,记者采访获悉,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国蓉等8人提交的关于“加强近海渔业资源保护,建设海洋强省”的提案立案,建议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

  严格实施海洋功能区划

  关注海洋环境污染,建设海洋强省。王国蓉建议各级政府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海洋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开发保护并重,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走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生态良好之路,努力实现依海富省、以海强省、人海和谐、科学发展。

  改变粗放的海洋利用模式,走科学循环利用之路,坚持规划用海,优化海洋开发利用布局,要充分发挥区划规划的统筹协调作用,实行功能管制和规模控制双管齐下,促进近海有序利用,拓展深海资源有效开发,规范各类海洋开发利用活动。严格实施海洋功能区划,切实提高区划的权威性和约束性。

  积极引导渔民科学地、合理地利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资源,这样才能使海洋资源走向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对捕捞方式和网具要有明确规定。同时,开展现代渔业示范建设,财政扶持渔民转产转业,重点扶持水产养殖业、海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渔业等产业项目,带动渔民转产转业。减少过度粗放式捕捞,引导渔民“转身上岸”发展养殖业。同时,加强对渔民政策扶持,积极改善渔民生产生活条件。

  制定生态损害赔偿规定

  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提高海洋经济的质量效益,王国蓉建议加强重污染入海口综合整治,海洋生态修复,海域综合整治与开发等,通过海岸带综合管理,进一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注重保障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加大海洋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捕捞等,积极推进近海域水环境整治。

  以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提升海洋生态服务功能为目标,实施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山东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方案》等相关规定,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减少渔船数量和功率总量。加强物种保护,新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制定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相关规定。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管和执法机制,加强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严格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相关污染防治规划,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制定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探索建立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

  环保教育纳入中小学课本

  加强海洋环保宣传教育,严格执法,违法必究,王国蓉建议海洋环保教育,从小抓起,将海洋环保教育纳入中小学课本,配合学校环境专题教育和绿色环保学校创建等举措,从小培养和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以点带面,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提高全民的海洋环境意识。海洋环保宣传教育进乡镇和农村,拓展农民了解海洋环保知识的渠道和平台,提高农民群众尤其是渔民的海洋环保法制意识,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违法必究”。定期开展海洋环保宣传活动,营造珍惜环境的社会氛围。

  链接:建议医疗垃圾处理 纳入城市配套工程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不及时规范处理医疗垃圾,很可能增加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几率。省政协委员、省千佛山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李杰建议,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多方投资,改变医疗垃圾处理企业一家独大的弊病。同时,将医疗垃圾处理纳入城市配套工程。

  李杰说,医疗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高度污染、感染、各种病原体微生物、血液及废弃人体组织的高传染性、高致病性医疗废物,且每日产生量非常巨大。目前,部分地区的医疗垃圾处理企业少,例如济南只有一家,并且现有的医疗垃圾处理企业处理能力有限,有时无法进行及时处理和转运。国家规定,医用废物必须在48小时内专业化转运并处理。李杰认为,目前的医疗垃圾处理企业无力处理如此庞大的医疗废物量,而且出现设备故障或维修等无法正常运作时,完全没有应急预案。李杰建议,把医疗垃圾处置作为城市配套工程;建议建立严格的应急预案,使医疗废物能得到及时的处置。

   [编辑: 张婧]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洋 教育 环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