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校园舞台剧、民俗手艺课等走进校园

2017-02-14 07:2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2月13日是开学第一天,全市中小学生满怀期待走进校园,而迎接他们的则是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开学第一课”。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大多数学校的开学典礼都通过校园舞台剧、应急演练等具有强烈仪式感的形式展开,让学生们新学期的第一课上得生动别致。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2月13日开学第一天,基隆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高高兴兴迎开学。

 

  趣味应急演练,上好安全课

  青岛桦川路小学今年开学典礼的主题是“开学第一课 安全体验日”。警报一响,大家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学生按照演练方案的要求,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指挥下,安静、迅速地离开教室,按照预先规定的撤离路线,安全有序地离开教学楼。逃生演练之后,学生们还体验了电子灭火器、烟雾逃生帐篷和逃生迷宫等安全应急设施。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都把安全教育当成了开学第一课。青岛宜阳路小学还专门制作了消防动漫宣传片,大家一起观看后再进行逃生演练,让学生真正能够学以致用。青岛立新小学的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每人都收到了一个大大的“新年安全福袋”,里面有应急手电筒、口罩、哨子等。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也十分喜庆而具有“年味”,一大早校门口的大屏幕上就播放着学生和家长们的新春拜年视频,每一个入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在心愿板上,写下了对学校、对自己的新年期望和祝福。基隆路小学里,学生们在开学典礼上用说快板的形式为新学期加油鼓劲。在北仲路第一小学里,学生们表演环保主题节目,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在校园内倡导环保。

  校园剧搬上舞台展家风

  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校风、家风,一直是学校开学典礼的重头戏。但如何突破以往传统说教的方式,让学生更容易学习和接受呢?今年不少学校采用校园舞台剧的方式,将校园、家庭中好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学生表演的方式展示给全校师生。

  “入校见面要鞠躬问好,放学离校要分列行走,交谈时需看着对方眼睛……”2月13日上午,青岛湖岛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五年级三班的学生们分别进行了“入校礼仪”、“放学礼仪”和“交谈礼仪”的舞台剧展示。青岛四方实验小学则将尊敬老人、孝敬父母时主动问好、双手递接物品等生活中的小细节场景搬上舞台,全校师生在开学之初一起感受美德家风。青岛四方小学开学典礼的主题是“传家风、铸校风、建班风”。学生们积极上台发言,展示自己家中的“家风”“家训”。

  尽管春节已经结束了,但民俗文化一直也是很多学校多彩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学第一天,面塑艺术家于永章、曹爱琴等六位民间艺术家走进台东六路小学,向孩子们传授民俗绝活技艺,庆祝新学期的到来。为了让孩子们过足民俗瘾,民俗艺术家们还逐一走进各班级,更让孩子们欣喜不已。“直观的民俗表演和民间老艺人的言传身教,使孩子们深感民俗文化的魅力,也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台东六路小学副校长李雨辰表示。

  民俗 传承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报道

  



  2月13日开学第一天,面塑艺术家于永章、曹爱琴等六位民间艺术家走进青岛台东六路小学。惟妙惟肖的面塑、民风浓重的木板烙画、栩栩如生的吹糖人、活灵活现的剪纸、别具风格的糖画……让来往师生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

  诗韵 飘香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报道

  



  “传承古诗韵,做国学美少年。”2月13日,青岛镇江路小学开学典礼上,承接着刚刚热播结束的《中国诗词大会》,与自身诗韵镇江的古诗文化校园氛围相结合,全校师生开启了一次让人耳目一新的诗韵之旅。学生手持自己书写的祝福诗词吟诵并诠释,每位老师和学生都收到了校长赠送的古诗词书籍。

  ■人物 “坚持妈妈” 培养“坚持女儿”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开学首日,明德小学两位家长代表讲述了他们是如何身体力行,为自家的孩子做表率的。

  一年级二班闫文迪的妈妈说,学校发放的“好家规伴成长”小册子里,记录了很多优秀的家规故事,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今日事今日毕”。她告诉记者,给女儿定的规矩“坚持就是胜利”,两者之间有异曲同工之妙。闫文迪从3岁练习毛笔字,每天重复的笔画和临摹,着实有些枯燥,孩子也吵闹着想要放弃过。但她只能狠下心,告诉闫文迪只要坚持就能胜利。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闫文迪的妈妈有工作时也是坚持不放弃,坚决不把工作拖延到第二天。闫文迪偶尔也抱怨她是位“凶妈妈”,但是通过妈妈以身作则的示范,家规就这样传递下去,闫文迪也懂得了这个道理。

  作为开学第一课上的家长代表之一,一年级一班刘颢程的妈妈告诉记者,家里定下的规矩是“懂礼貌、懂礼仪”,家长的模范作用那就不言而喻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对于礼貌方面的要求格外严格,也给刘颢程定下了一条规矩:长辈先动碗筷,孩子再动碗筷。她说,家长当然更得以身作则,要求孩子的这些规矩,同样得让自己先做到。家长平时见到老人、朋友主动打招呼,小小年纪的刘颢程也是看在眼里,慢慢地就主动会向熟人打招呼。

  青岛明德小学副校长季晓玮告诉记者,他们是2015年9月建校的,后来开始做德育方面的活动,主要是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她认为,能够让孩子发生变化的就是家规,而且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家庭的熏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们已经做了一系列活动,出了一本好家规伴成长的教材,让家长阅读上面的家规故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开学 第一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