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青岛德建下水道 仅存5条墙壁完好

2017-02-23 22:42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每到雨季来临,总有城市出现内涝的消息扑面而来,但青岛并没有这样的苦恼,很多网友便将德国百年前占领青岛时修建的地下管网视为城市排水系统“标杆”,青岛也被称为“中国最不怕淹城市”,而实际上,目前只有2.66公里原有雨水暗渠保留原始风貌,对整个青岛排水系统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但作为青岛城市记忆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市南区城管局组织市政专业队伍,对包括仅存的德占时期5条排水系统在内的35条暗渠实施“一渠一档”精细化管理。

  德占时期暗渠仅剩5条

  据介绍,1898年德国侵占青岛,开始进行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至1905年初具规模,以后逐渐向北延伸。其中,欧洲人居住区(中山路南段以东,自德县路过观象山、信号山至太平山一线以南至海边整个区域)及前海一带,采用雨污分流模式,雨水管、污水管分别设置;华人区(西镇和现市北区)则采用雨污合流模式,雨水、污水共享一管。虽然该排水系统非常先进,但要说青岛“不怕淹”完全得益于这种排水系统也有失偏颇。据悉,德占时期建造的80公里排水管道,大部分管网因超期服役破损和城市规划等原因被翻建整修,目前已改造77.34公里,现有2.66公里原有雨水暗渠保留原始风貌仍在使用,分别位于大学路、安徽路、中山路、江苏路、郯城路共5条德占时期修建的暗渠,所以这对于整个青岛排水系统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位于栈桥东侧的排水口。

  而青岛之所以极少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是由特殊自然地理环境、温和气候水文条件和完善排水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青岛是典型山、海、城一体的滨海城市,主城区依山傍海,因地形地势而建。40%以上地形为山地丘陵,这种特殊地形使降雨经地面径流快速汇入大海。另外,青岛中心城区地处温带季风区域,同时又具有显著海洋性气候特点,雨热同季,降雨时空分布相对均衡。与南方城市相比,青岛极少出现台风、连续强降雨等极端天气。

  

位于栈桥东侧的排水口。

  同时,青岛完善的排水系统也是免受内涝的重要保障。以2009年和2010年为例,青岛市用于城市排水管网系统建设投资分别为10亿元和9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青岛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约566.37平方公里,所辖六区排水网总长度约6993公里,排水管网建设标准和密度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

  

进入排水管道口需要穿上雨靴和专业防水服。

  雪水积存排了半个多小时

  2月23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跟随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探访安徽路暗渠,该暗渠入口位于栈桥附近,入口为一个约2米高,3米宽的长方形,内部则为拱形结构。但走了不到10米,就发现已经无法前进,因为里面有不少积水,大约有半米深。当时正值退潮,为何暗渠内有这么多积水?“正好前两天下雪,各处排的雪水都积存到一块了。”没办法,想要更深入,只能先排水。市南区市政工作人员带着铁锹等工具进入暗渠,将外缘的淤泥、淤沙挖开一道排水沟,积水顺势排出流入大海,“从暗渠里排出的都是雨水、雪水,没有污水。”市南区市政技术负责人邱金来告诉记者,污水则是依靠市政管网来排放的。

  

地下的通水口。

  半个多小时后,内部积水也并没有排放干净,还有10多厘米深,工作人员穿上水衣先行进入,进行检测工作。记者穿上水鞋走进暗渠外缘,感觉非常宽敞,“这段暗渠长420多米,外缘部分高约1米8,宽约3米,再往里走高度会稍微低一些,高约1.5米,宽约2.3米。”邱金来告诉记者,安徽路暗渠与中山路暗渠相连,“中山路暗渠长500多米。”不同的断面其高度及宽度各有不同,平均径流面大约能达到3个立方。

  

排队人员进去排查需要带好手电和测气体仪器。

  运行百年结构仍“健康”

  据介绍,此次市南区城管局巡查暗渠是按照市城管局的统一部署,对辖区内35条暗渠进行建档管理,其中便包括5条德占时期建造的暗渠,“我们从2月初开始对暗渠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一渠一档’实现精细化管理,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预计六七月份就能全部完成。”邱金来告诉记者,德占时期的5条暗渠已经运行了100多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其功用,去年他们已经请专业检测队伍对其结构安全、状态功能方面进行了检测,从结果看来基本没什么问题,另外,他们也会在汛期前后及时巡查以防患于未然。

  里面的墙壁长期受海水的侵蚀留下岁月的痕迹。

  同时,此次的摸底巡查工作则本着“保证重点,兼顾细节”的原则,对各条暗渠进行有针对性的勘测和维护管理。“对暗渠现状和技术数据进行全面摸排,为每一条暗渠都建立详细档案,为后期的养护工作提供可靠数据支持。”邱金来表示,暗渠为拱形结构,他们便其长度、宽度、穹顶高度以及设施设备的完好程度等各项数据进行实地勘测,并分别建立电子档案,对于暗渠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将会同有关技术专家和历史文化学者进行充分考察论证,科学制定日常维护和专项维修方案,确保这个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的“百年工程”得到完整的保存和科学的维护。

  

排队工人检查通往中山路的通水口

  发挥排水功用的历史遗迹

  对于德占时期的暗渠,大家对其抱有的情感是复杂又矛盾的,一方面它作为一种先进的排水设施,一直发挥着功用;另一方面,它承载着的,是一段耻辱的历史。但“耻辱的历史也是历史。”青岛市文史学家鲁勇表示,作为历史阶段中的一个节点,哪怕是耻辱的,也是一座城市不可磨灭的记忆。

  

青岛文史学家鲁勇讲述当年这里的情景。

  鲁海告诉记者,我们不能过分渲染德占时期修建的地下排水设施多么先进,因为它不是赠送,而是侵占,它是青岛百年前被殖民统治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而同时,它确实也是百年前德国人为了把青岛建设成为东亚样板城市,运用当时十分先进的“雨污分流”设计理念,精心建造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真实写照。它时刻警醒国人勿忘国耻,同时也要学习德国人严谨、精细的城市建设和管理理念,将“工匠精神”融入到青岛的城市性格中去,“使用了100多年的东西还能用,提示我们建造的东西后代也可以用,要摒弃豆腐渣工程。”

  

通过中心枢纽口的方向积水较多。

  当然,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百年前的地下排水设施势必要进行不断的维建改造以适应现代化城市排水的需要。但他建议可以保留并妥善保护一小段地下暗渠,既让其为现在的城市服务,以其良好的排水性能继续发挥其实用性和功能性,又将其作为百年前欧洲地下排水工程的缩影和侵略历史的见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来源:半岛客户端)

  [编辑: 李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德国 青岛 下水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