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塑料紫菜"坐等媒体辟谣

2017-02-24 08: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枫逸

  我们正处于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冲击着我们的眼球,但我们不能做盲听盲从的受众,失去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的能力。一些网友对谣言不加甄别、不加思考盲目转发,无形中扮演了造谣者的帮凶。

  近日,一段网友质疑买到“塑料紫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主要指出其购买的紫菜产品经冷水泡发后拉扯不断,因此该网友得出“紫菜是黑色废旧塑料袋冒充”的结论,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担忧。这是真的吗?2月23日,半岛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出现的紫菜产品生产商——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已针对此次恶意毁谤事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发表了相关声明。

  “塑料紫菜”的视频其实存在诸多疑点:虽然实验者手中确实拿着一片黑色的薄塑料袋状的东西,但“拉拽不开,嚼不碎,点燃后有烧塑料袋的味道”等信息都是出自实验者的口头描述,并不能通过视频得到证实。多段视频内容大同小异,每个都针对1家特定企业的紫菜产品,不排除有恶意诋毁、造谣之嫌。

  近年来,类似的食品谣言盛行,给消费者造成了恐慌,也给食品行业带来极大伤害。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统计,当前食品安全谣言占我国各类网络谣言的45%,位居第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司副司长申敬旺曾归纳了食品安全谣言的四种类型:一是旧闻翻炒型,即把监管部门查处的案例掐头去尾再进行编辑。二是利益冲突型,多见于企业之间的商战。三是情感宣泄型,大多是网民在互联网上表达不满。四是玩笑型,即一些针对食品行业企业的娱乐、恶搞。

  然而,无论是哪种类型谣言,假的总归是假的。很多时候只需稍微理性分析,就不难将其戳穿。比如,有视频称“无核葡萄吃了避孕药”,众所周知,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人和动物才有效,对植物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实际上,很多谣言都是“冷饭热炒”,上网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当年有关部门和专家人士的澄清辟谣。

  时下,我们正处于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冲击着我们的眼球,但我们不能做盲听盲从的受众,失去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的能力。一些网友对谣言不加甄别、不加思考盲目转发,无形中扮演了造谣者的帮凶。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在微信、微博发布假消息等9种常见行为列入刑事处罚范围。日前发布的《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将编造、散布、传播虚假食品安全信息列为食品安全欺诈行为。可见,盲目传谣信谣,不仅让自己平添烦恼,陷入不必要的恐慌,还可能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