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探索"房票"制 助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17-02-24 15:47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24日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山东省将探索实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房票”制度,进一步消除农民“进城”顾虑。

  山东省住建厅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但部分农业转移人口担心农村权益丧失、城镇房价高、进城生活成本加大等问题,在“进城”与“返乡”之间徘徊。

  山东省住建厅巡视员耿庆海说,在解决住房问题方面,山东省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购房,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税收和规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山东省将探索实行“房票”制度,对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等地上附着物的农民给予合理补偿或发放等额“房票”。

  据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介绍,山东省还将探索“进城”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土地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建立农民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有偿流转机制;在政策规定期限内,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可继续享有相应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与土地有关的权益。

  据了解,山东省计划到2020年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70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