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青岛传统习俗知多少?

2017-02-27 08:40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农历二月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们或是舞龙祈福,或烧香祭祀,或是吃金豆,期盼开启一年的好运,讨个好彩头。在青岛,你知道二月二都有哪些有趣的传统习俗吗?

  剃“龙头”

  二月二理发叫做“剃龙头”,预示一年有好的开始。在青岛,无论是走在城里的大街小巷,还是乡间集市,都会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排队理发!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为孩子理发,叫"剃喜头",保佑孩子健康成长;大人理发,叫“剃龙头”,辞旧迎新,开启一年好运。

  炒面棋

  青岛一到二月二,有炒面棋的习俗,过去做饭用是大锅灶,烧柴草,草木灰多的很,取用方便。现在最火爆的是吃糖豆,有炒黄豆,炒地瓜棋,炒面棋,各大超市、市集卖得热火朝天,放眼望去各种二月二棋子。

  炒“燎豆”

  二月二,家家户户炒"燎豆"。"燎豆"也写作"料豆",起初只是把黄豆在锅内炒,后来人们把黄豆在糖水里泡透,再滚上一层面粉,这样豆子个儿大了,又甜,又酥,又香,赞不绝口。

  吃龙食

  人们习惯在这一天把各种食品都加上“龙”的头衔,吃水饺叫做吃“龙耳”,吃春饼叫做吃“龙鳞”,吃面条叫做食“龙须”,吃米饭叫做吃“龙子”,吃馄饨叫做吃“龙眼”等,青岛人的二月二,大多吃饺子,有“包顿古扎(饺子)敬老天”的习俗……

  打囤

  清代《即墨县志》载:“二月二,食炒豆,煎饼、以灰界地作仓囤状形,撒以五谷,宜亦祈年之意。”打囤延续到现在,只在青岛地区的农户间流行,在二月二的凌晨,用草木灰在院内、胡同,场院撒些圆圈,名曰"打囤"。囤内划十字,放少许豆、麦粒,乞求粮食满仓,五谷丰登。

  使耕牛

  “二月二”也是农村的农事节,农谚曰:“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但也有一些地方春旱较严重,春雨贵如油。倘春雨充沛,预示着一年的大丰收。所以又有农谚道:“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不过随着耕地机械化普及,这一习俗在青岛很少见到。

  其实,不论哪种方式习俗,均围绕美好的龙神信仰而展开,寄托着人们祈求新年好运的美好愿望。在这个春风和煦的二月二,龙湖原山且把思念遥相寄,将绵绵爱意与关怀,浓浓情意与祝福送予您,祝您二月二快乐!

  龙湖·悦山荟,建面约40-277㎡70年产权临街现铺,收官倒计时。坐拥辛安副中心新商圈,龙湖·悦山荟,紧邻科大一号线,纵享繁华大交通,近享山科大、致远中学等3万高消费人群,加之龙湖原山近6000高端居住群体,未来钱景不可限量!

  这个周末,龙湖精心准备的龙抬头礼盒,欢迎各位来访!心动不如行动,预约电话0532-58858888 ,项目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889号,龙湖·悦山荟,期待与你不见不散。

   [编辑: 高明良]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龙湖原山 黄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