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宅墅语—风水文脉

2017-02-28 16:02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古云:大凡富甲之乡,大都为山环水抱,弯曲有情之地也。有山脉的地方,必有丰富的水系,山是龙的势,水是龙的血,因而,龙脉离不开山与水,龙脉的山水相融之处也就是山水气脉聚结之地,这个地方就叫作龙穴。青岛的信号山,原来叫五龙山,是五龙相交之处,它是青岛的龙穴。附近的小鱼山尽管海拔不高只有61米,但却是观赏前海和老城区的最佳制高点。

  

  

  大宅的规划设计需充分挖掘每寸土地的灵性,引导地龙的气脉。规划中要合理的利用土地的自然资源,每一块土地上所赋予的灵性各不相同。经纬度的不同,海拔高度的不同,磁场角度的不同,地形地貌的不同,周边环境的不同,都使得地块呈现变化万千的“个性”。地的灵性,合符天道,汇藏龙脉,是一个城市最根本的主气的走向,当项目地块位于龙脉周边或者承接其余气之地,要善于接引地气。

  



  莱阳路8号,北依崂山余脉,太平山、青岛山、信号山、小鱼山、观象山五山环抱,南望青岛湾,栈桥和小青岛双臂环绕,有靠有抱,成聚宝之式。当年秦皇汉武东碣苍海拜天祭祖,六百年前青岛村发迹于此,千年的帝气,百年的灵气,具备打造风水大宅的先天之利。

  莱阳路8号是难得的正方形用地,可谓古人“天圆地方”理念的体现。古人把天地未分、浑沌初起之状称为太极,太极生两仪,分出了阴阳天地。古人就把由众多星体组成的茫茫宇宙称为“天”,把人类立足其间赖以生存的田土称为“地”。由于日月等天体周而复始的运转,好似一个闭合的圆周无始无终,而大地却如同一个方形的物体般静止地承载着我们,所以古人就形成了“天圆地方”的观念。正方形地块中,这八个方位俱全,代表阴阳均衡,比较吉利。中国的建筑讲究天圆地方,最典型的代表作当属天坛和地坛。

  



  大门,向来被看作是脸面,大多力求表现为高大宏伟,注重表现不凡的气势。从风水的角度来看,大门就是小区整体纳气的地方。“吃”进什么方位的何种气,这将影响居住的健康与气运。大门就像是人的嘴巴,也遵循比例适当的原则,若建筑规模小而门太大,则大嘴泄气;若建筑规模大而大门太小,则进气困难,财运堵塞。 莱8注重了大门的适度和形制,强化的仪式感,藏风聚气,丁财两旺。

  



  大门所面对的道路宽窄要适中,并非越宽越好,一般以城市辅路为佳,既能保障了业主车辆出行的便捷,又可避免大马路的喧嚣。马路在风水学上即为水,水的来去关乎住家的财运,但水并非越大越好,如果马路太宽,车流量过大,则相当于水流太急,对建筑而言冲击太大,反而不利于藏风纳气,但如果马路太窄也是不适合作为主门位置的,容易引起气滞的现象,带来出行的不便。 莱阳路正是这样一条宽度适合的道路,沿着山海环绕而来,宛如一条历史的苍龙。

  明堂是指宅前地气聚合的地方,外明堂是指大门的前方左龙右虎环抱之内的空旷之地,内明堂是指大门里面,建筑正对环抱的平夷之地。 外明堂应与建筑形成聚财之势,现在不少豪宅,进车的门往往有斜坡,其实并不好,会形成泄水之势。莱阳路8号则设计了一个门前平坦的石拼广场,形成了一个平的明堂 。

  进入小区,内明堂之宽狭宜适中,不能太宽阔,太宽则近于旷荡,旷荡则不能藏风,不蔵风则气难融聚;又不可太逼仄,太狭窄则气象局促,太局促则无华贵雍容之态。莱阳路8号内明堂之形,以窝平圆扁为正形,方圆合度,不宜倾泻,聚财聚气。

  



  照壁”又称影壁墙,它起的作用可使气流改变方向,使直行之气变成迁回之气,从而将直冲而来的煞气进行“整流”处理,产生吉祥的风水效果。 莱8在大门后设置了风水景墙,用于化解火型煞气,并在大门内栽种较大面积的树木,适用于化解水型煞气,这都是我们对于风水的考虑。

  《宅经》曰:“夫宅者,乃是阴阳之枢纽,人伦之轨模,非夫博物明贤而能悟斯道也。”风水是大宅的灵魂,仅有好的地段、好的产品、好的物业还不够,将风水这个灵魂放入,使其得以升华,成为人丁两旺的人之本源,成为富豪们真正收藏的居住艺术珍品。

  莱阳路8号,有生之年,有幸遇见。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阳路8号 国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