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法院“互联网+”开展执行新模式 最高欠款180万

2017-03-03 15: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3日消息  “您好法官,我的身份信息怎么在双珠公园大屏幕上播出了,我的亲戚朋友全看到了,这可怎么办啊,我把钱交上能马上给我把照片撤下来吗?真是丢死人了!”近日,黄岛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接到一名被曝光老赖的电话。为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黄岛法院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采用“互联网+”方式,对未执结案件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失信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确保对符合纳入条件的被执行人做到“应纳尽纳”。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份,黄岛区人民法院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357人,限制高消费839人,限制出境11人,罚款21人,377名失信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执结标的额达8127.51万元。

  电子屏幕曝光“老赖” 自动履行率明显上升

  2015年2月,李某因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被黄岛法院依法判决应赔偿管某车辆维修费用等23000余元。但判决生效后,李某一直未履行,管某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司法查控系统查询李某名下的财产状况,并通过多种途径联系李某。

  查控结果显示,李某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其也拒绝到庭,并再也不接法官的电话。执行法官到李某的户籍地及暂住地多次寻找,也未能查到其踪迹,该案因找寻不到被执行人、查不到可供执行财产而陷入僵局。

  而自今年2月起,黄岛区人民法院在滨海大道主干道、长江路人民广场、双珠公园等交通主干道和人流密集区设立了三块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第27批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照片、居住地、执行案号及未履行金额等30名“老赖”的信息,平均每8分钟出现一次,每次滚动播出3分钟左右,全天播出100多次,将持续三周,包含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等,最高欠款180余万元,李某就是其中之一。

  “我原以为案件都执行好几次了,自己再躲一躲就过去了,但想不到法院会把我的信息放在全区的大屏幕上播放。我现在就住在双珠公园附近,从家里就能看见自己的照片,丢人丢到家门口了,现在出门都得戴口罩,真是寸步难行。”李某说。

  今年,黄岛区人民法院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并投资开发了失信曝光的专用软件,将失信者的照片张贴到其社区、小区、工作单位,仅今年2月份共张贴120张,涉及26个小区, 11个单位,给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执行案件的自动履行率上升幅度明显。

  在书香蔓城小区张贴“老赖”信息时,有不少群众围上来观看,有的群众还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我如果看到他,会跟他说说,劝他抓紧到法院还钱。”

  大数据助力破解执行难

  利用多种途径曝光、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这是黄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黄岛法院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采用“互联网+”方式,将历年的执行案件进行梳理,采用大数据分析,对未执结案件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失信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将有能力履行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名单,并制定《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实施细则》,派设专人专岗负责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信息审核、数据更新和数据推送,确保对符合纳入条件的被执行人做到“应纳尽纳”。

  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份,黄岛区人民法院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357人,限制高消费839人,限制出境11人,罚款21人,377名失信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执结标的额达8127.51万元。2015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确定黄岛区人民法院为全国“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黄岛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涛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注重将达到失信标准的被执行人及时纳入黑名单,另一方面加大曝光力度,将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向全社会公布,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在曝光形式上,借助电子大屏幕、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媒体进行全方位的曝光。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曝光给失信被执行人施加压力,督促他们尽快履行义务。下一步我们要将这种曝光形式制度化、常态化,每月都会利用大屏幕进行集中曝光,并在黄岛电视台开辟曝光专栏,对失信者持续施压。”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打击老赖重拳再出击

  近几年,黄岛区人民法院一直致力于建立健全辖区内的联动信用惩戒机制,黄岛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专项会议,并下发了专门文件,黄岛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协作文件,并将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向工商、质检、公安、司法、海关、文化、财政、税务、民政、劳动、发改、建管、规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出入境管理、外汇管理、房地产管理、车辆管理以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局、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等近50个负有审核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和备案。黄岛法院还与黄岛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数据对接和联动惩戒机制,对失信商事主体实施更为严厉、更为全面的信用惩戒。

  自制度实施以来,共有五百余人向银行贷款被拒,3家公司被禁止参与招投标,2家公司被从黄岛区政府采购名录中去除,2家物业公司被区物业管理机构禁止当地市场准入,7名拒不履行且情节严重的被执行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黄岛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宗桂平介绍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强化执行工作的重要制度,更是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抓手。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其在各方面都会受到限制,比如被限制成立公司、银行贷款、乘坐飞机和高铁、入住高档酒店、出入境等,在淘宝、天猫进行奢侈品交易,以及在线预订机票、酒店、租房、租车、申请网商银行贷款等网络消费行为都会受限制,法人单位作为被执行人的还会被限制参与招投标、市场准入、项目开发等。”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行动,凝聚力量,坚决向执行难开刀,同时,还将深入开展‘倡导诚信、惩戒失信、树立法威’法制宣传活动,加大对失信制度的宣传力度,最大化的发挥失信制度的积极作用。”

  文 刘子琳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