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里会外]代表团驻地展示北京传统文化技艺

2017-03-10 07:4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娄花 报道

  本报3月9日讯 今年两会期间,记者穿梭在会场采访时,发现了一些与往年不一样的地方,多出了一些带有浓浓北京特色的文化元素。比如,兔儿爷、药香、京剧脸谱、雕漆……这些代表着老北京传统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也出现在代表驻地,吸引了不少目光。借着这些文化元素的窗口,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有机会了解到了老北京的传统文化技艺,并对其赞不绝口。

  

张忠强在给兔儿爷泥彩塑绘彩。



  在山东代表团的驻地,结束了下午小组讨论会议议程的代表们,陆续从会议室返回住处,当他们步行到一楼大厅一处有透明落地玻璃的展厅门前时,目光被里面摆放着的一尊尊泥塑吸引。出于好奇,记者也走了进去,发现紧靠门口的地方,高低错落摆放着几十尊拟人化的兔子泥塑,造型栩栩如生,彩绘颜色纷繁艳丽。“这些都是兔儿爷,老北京传统手工技艺的代表。”张忠强手里拿着一支细细的毛笔,正给手里的一尊泥塑绘彩。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泥彩塑·兔儿爷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在北京的琉璃厂可是个名人。

  张忠强和他的兔儿爷泥彩塑怎么会出现在全国两会代表团的驻地呢?“我们今年很高兴有机会第一次被邀请来驻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展示北京文化。”张忠强告诉记者,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文化复兴也被提到了很高的位置,像兔儿爷泥彩塑等饱含文化元素的“小玩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制作兔儿爷泥彩塑大约有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做泥,第二步是打坯,第三步是彩绘。做泥用的是黏土泥特别细腻,打好坯子后要八九天才能干透,然后再修坯打磨上底色。一尊高约十几厘米的兔儿爷泥彩塑,彩绘就要花费三个多小时。兔儿爷泥彩塑的造型各异,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有了几十种造型,而且每一种造型都有不同的寓意,有的代表吉祥如意,有的代表事业兴盛、学业有成,有的则象征着福禄双全。

  在这间面积并不大的展厅里,还有另外几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比如药香、京剧脸谱、雕漆、老舍茶馆二分茶等,它们都是老北京传统文化技艺的代表。而在不远处的大厅里,还有传统旗袍展示,并有旗袍定制服务。“借着这次机会,我们可以把这些有北京味的传统文化推向全国。”张忠强称,这几天以来,已经有不少代表在会议间歇时间被吸引走进来,观摩泥彩塑的制作过程,了解药香、京剧脸谱等非遗项目的历史等,对其连连夸赞。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